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应做哪些检查?

2014-02-19 17:05:04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肺原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尤其在寒冷的北方地区较南部地区发病率高、农村较城市高,40岁以上年龄组高于40岁以下年龄组。冬季气候寒冷或感冒流行期间更易引起急性发作。以下的检查方法有助于本病的诊断:

一、X线检查:除肺、胸基础疾病及急性肺部感染的特征外,尚可有肺动脉高压征;右心室增大征。

二、心电图检查:主要表现有右心室肥大的改变。

三、心电向量图检查:主要表现为右心房、右心室增大的图形。

四、超声心动图检查。

五、肺阻抗血流图及其微分图检查。

六、血气分析。

七、血液检查: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可升高。全血粘度及血浆粘度可增加,红细胞电泳时间常延长;合并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增高、中性粒细胞增加。

八、其他:肺功能检查对早期或缓解期肺心病人有意义。痰细菌学检查对急性加重期肺心病可以指导抗生素的选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检查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关于如何检查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我们一般采用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两大方法。其中实验室检查又可以分为病原学检查、血清电解质测定和血气分析三……详细>>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详细>>

如何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除治疗肺胸基础疾病,改善肺心功能外,还须维护各系统器官的功能,采取措施予以救治。控制感染,通畅呼吸道,改善呼吸功能……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你知道什么是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又称肺心病,是由肺组织、肺动脉血管或胸廓的慢性病变引起肺组织结构和功能异常,致肺血管阻力……详细>>

如何预防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预防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从自身做起。平时生活要有规律,起居有常。早睡早起,注意保暖。饮食宜清淡,以易消化的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食物为主……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