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小儿缺铁性贫血如何预防

2014-02-15 13:27:59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小儿缺铁性贫血,不单是医务人员的事,更重要的是让家长知道贫血的危害性。

  那么,小儿缺铁性贫血如何预防?

  1.增加维生素C可促进铁的吸收。新鲜绿叶蔬菜如大小白菜、韭菜、蒜苗、萝卜缨、芹菜、苋菜、莴苣、西红柿均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新鲜水果如橙、柑橘、柠檬、柚子、鲜枣、猕猴桃等含维生素C也非常丰富。

  2.小儿生长发育迅速,尤其是早产儿、双胎儿本身储存的铁不足,所以出生后2个月就要补充;正常新生儿铁的补充,也不能迟于出生后4个月。

  3.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的铁容易被孩子吸收利用,同时哺乳期母亲也应该有足够的铁的摄入。

  4.小儿缺铁性贫血如何预防?注意孕期保健。孕妇为了供给胎儿血液,应注意铁质的补充。

  5.注意小儿喂养,不能偏食,要多吃些富含铁质而又较易被吸收利用的食物,如牛肉、肝、禽类肌肉、土豆等。

  6.小儿缺铁性贫血如何预防?注意培养儿童不偏食、不厌食、不吃零食的良好习惯,营养品中常见的奶粉、麦乳精一类东西极少含有造血物质,应适当补充。

  7.增加膳食中动物性食品。猪、牛、羊肉及鱼、动物内脏,均含铁丰富。牛奶虽含优质蛋白,但铁量很少;鸡蛋内铁与高磷酸盐结合不易被吸收。这说明了为什么每天喝牛奶、吃鸡蛋,仍会出现贫血。

  相关阅读:患缺铁性贫血宜多食用以下补血食物

  1、黑豆:人们大多知道黑豆可让人头发变黑,其实黑豆也可以生血。如果是在产后,建议用黑豆煮乌鸡。

  2、胡萝卜:胡萝卜富含维生素B、C以及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食品。

  3、面筋:面筋的铁含量相当丰富。

  4、金针菜:金针菜富含铁,其铁含量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20倍,同时,金针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1、C、蛋白质等营养素。

  5、龙眼肉:龙眼肉除了含丰富的铁质外,还含有维生素A、B等,补血的同时还能治疗健忘、心悸和失眠症。龙眼汤、龙眼酒之类也是很好的补血食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缺铁性贫血如何预防

预防小儿缺铁性贫血,不单是医务人员的事,更重要的是让家长知道贫血的危害性。详细>>

女性易患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应该如何预防

贫血是指血液中红血球数量太少,血红素不足。贫血分几种,其中缺铁性贫血是常见的一种。所谓缺铁性贫血就是红血球中铁质含量太少。我国是世界上……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病发原因

缺铁性贫血是指人体内铁含量太低,导致了红细胞缺乏而产生的贫血症状,通常人们所说的贫血就是指缺铁性贫血。在生活中有许多情况会导致缺铁性贫……详细>>

缺铁性贫血的危害及症状

缺铁性贫血是体内贮存铁缺乏,影响血红素合成引起的贫血,系铁缺乏症的晚期表现。本症是贫血中最常见的类型,普遍存在于世界各地,发生于各年龄……详细>>

缺铁性贫血是如何导致的

缺铁性贫血是因体内贮存铁缺乏,影响血红蛋白合成所引起的贫血。其特点是骨髓、肝、脾等器官组织中缺乏可染性铁、血清铁浓度、运铁蛋白饱和度和……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