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缺铁性贫血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2017-11-18 01:49:47      家庭医生在线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疾病,家长们应该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家长在日常护理照顾婴幼儿时应该留意观察宝宝的表现,日常饮食中注意让宝宝摄入足量的铁元素,尽量避免宝宝出现缺铁性贫血。那么如何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宝宝缺铁性贫血原因

1、饮食缺铁是造成小儿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

母乳的含铁量比较高,铁的吸收率也比较高,母乳喂养的产后妈妈在哺乳期间要注重食用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而使用奶粉喂养的宝宝,家长要使用含铁量合乎标准的配方奶粉,及时添加辅食,保证宝宝能够摄入足够的铁元素。

2、长期少量失血也可能造成小儿缺铁性贫血

婴幼儿体内储存的铁元素一般用于补充生长发育所致的血容量扩充,小量的慢性失血可以导致婴幼儿贫血。小儿每日饮超过1L用未经煮旨的鲜牛乳,可出现慢性肠道失血,因此每日饮用的鲜牛乳最好不超过750ml,或应用蒸发奶。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危害

1、患有缺铁性贫血的宝宝都会有食欲减退、面色苍白,常有恶心、呕吐的现象,并有肝脾大等消化系统和造血系统的改变,还可引起脑组织缺氧,继而出现神经系统的变化。贫血最终会影响到宝宝智力的发育。

2、宝宝缺铁性贫血较重者可出现舌炎、口角炎等,甚至生长发育迟缓,孩子的机体抵抗力下降,表现为容易感冒及感染各种疾病,如消化不良、腹泻、肺炎等。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1、做好婴儿喂养指导

母乳中铁吸收较好,最好使用母乳喂养。如不能用母乳喂养时,采用强化铁配方奶喂养。

2、添加含铁量丰富的辅食

到了宝宝可以添加辅食的月龄,家长们可以选用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给孩子食用。例如婴幼儿补铁米糊、补铁米粉、瘦肉泥、水果泥、鸡蛋黄、动物肝脏、木耳、蘑菇等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可以换不同的口味和烹饪做法,提高宝宝添加辅食的兴趣,爱吃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

3、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是铁的好搭档,在给孩子补充铁含量高的食物的同时,还必须给宝宝多吃一些含丰富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以提高铁的吸收率。含维生素C高的水果有猕猴桃、鲜枣、柑橘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为什么会缺铁性贫血 防止缺铁性贫血四大措施

宝宝在3岁内容易患缺铁性贫血,其中,1岁最常见。家长就要尽早发现自己的宝宝是否患有缺铁性贫血,才能及早治疗。那么宝宝缺铁性贫血由什么因素……详细>>

缺铁性贫血的病因是什么?宝宝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缺铁性贫血是血液科的一种常见疾病,主要是由于机体对于铁的需求和供给出现失衡,导致我们人体的贮存铁耗尽,引发红细胞内的铁缺乏。主要的临床表……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妈妈在孕期、哺乳期多吃含铁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绿叶蔬菜、菌藻类、鱼类等。饭后吃一些新鲜水果,并要经常测查血色素,发现贫血时尽早治……详细>>

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

首先,要了解其产生的原因。缺铁性贫血多数是由于体内铁缺乏、血红蛋白减少所致。因为铁是构成血红量的主要成分之一。详细>>

缺铁性贫血的预防

由于血红素合成需要铁离子的参加,若铁缺乏则血红素合成就会减少引起贫血,而每天所食用食物中含有10~15毫克的铁,其中5%~10%可被胃肠……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