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支气管扩张症的常规治疗

2014-02-12 14:56:41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扩张为不可逆性解剖改变,因此治疗的主要目标是缓解症状,控制感染,保持引流通畅。继发于其他疾病者还应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由于缺乏严格的大规模的随机对照试验,有关支气管扩张的治疗手段缺乏良好的循证医学依据。

一般治疗:根据病情轻重,合理安排休息。合并感染及咯血时,应卧床休息。平时应避免受凉,戒烟,预防呼吸道感染。反复长期感染,反复咯血者而身体虚弱者应加强营养。

控制感染:有发热,咳脓痰等化脓性感染时,可根据病情,痰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选用敏感的抗菌药物。对严重的继发感染者,可静脉使用抗菌药物。疗程以控制感染为度,即全身中毒症状消失,痰量及脓性成分减少,肺部湿啰音减少或消失即可停药,不宜长期使用抗生素,易继发真菌感染。

祛痰治疗:可根据病变部位采用相应体位,行体位引流。可促使脓痰排出,减少中毒症状。一般要求病变部位较气管和喉部为高的体位,使病肺处于高位,使引流支气管开口向下。也可使用祛痰剂,使痰液稀薄,便于咳出。雾化吸入可稀释分泌物,使易于排出,促使引流,控制感染。

其他药物治疗:

1,吸入糖皮质激素

随机对照试验证明吸入糖皮质激素12个月能减少患者24小时痰量,但对急性加重次数及肺功能无显著差别。亚组分析提示氟替卡松对合并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支气管扩张患者更为有效。但目前关于其应用还缺乏一致性。

2,口服糖皮质激素

研究表明口服激素可延缓囊性纤维化患者肺功能的下降,尚无在非囊性纤维化支气管扩张患者中应用的随机对照试验。

3,支气管扩张剂

部分支气管扩张患者存在气道高反应性,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可以缓解支气管痉挛,促进痰液排出。常用药物包括茶碱类、短效及长效β2受体激动剂与抗胆碱药物,但目前尚无相应的循证医学证据。

体位引流:是根据病变的部位采取不同的体位,原则上应使患肺处于高位,引流支气管开口朝下,以利于痰液流入大支气管和气管排出。支气管引流每天可进行3~4次,每次20分钟,一般在晨起和临睡前或进餐前进行,可先予支气管扩张剂和祛痰剂,亦可采用雾化吸入湿化气道,以利于分泌物排出。在进行体位引流的同时,可进行深呼吸,用力咳嗽,胸部挤压,拍打及摇动等方法,以协助引力作用,使分泌物顺利排出。

外科手术治疗:理论上支气管扩张的根治方法是外科手术切除。反复发生严重感染与咯血,特别是发生危及生命的大咯血;病变范围较局限,不超过两个肺叶,或虽为两侧病变,但主要在某一肺叶,均为手术适应证。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支气管扩张症?支气管扩张怎样治疗?

支气管扩张的症状很明显,可以使患者出现持续以及反复性的咳嗽、咳痰、咳浓痰的问题。痰液一般呈现粘液状、黏液脓性,颜色一般为黄绿色。大部分的……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怎么治疗?支气管扩张症有什么症状?

支气管扩张是危害比较大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咳嗽咳痰的情况,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严重时还有可能危及生命……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的中医治疗

支气管扩张症(bronchiectasis)是指支气管壁组织结构损伤、破坏、正常弹性丧失,在周围组织炎症、纤维组织收缩及胸腔负压牵拉等因……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的食疗方

支气管扩张症在儿童并非少见。近年来,由于麻疹、百日咳及肺结核等容易导致支气管扩张的疾病较过去大为减少;重症肺炎的减少以及有效抗生素不断出……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的预防方法

支气管扩张症是以支气管扩张变形为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疾病。多由于支气管一肺组织感染和支气管阻塞,导致支气管壁破坏,或支气管周围肺组织纤维化牵……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