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支气管扩张症的病因解析

2014-02-12 14:58:46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扩张症是指由于支气管反复感染、阻塞或先天性发育缺陷等原因造成支气管壁破坏、变形,最终导致支气管扩张等病理改变。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麻疹、百日咳疫苗的预防接种,以及抗生素的广泛应用,本病已明显减少。其主要症状是慢性咳嗽,咳大量脓痰和反复咯血。

常见病因:

1,先天性支气管扩张:较少见。可能是由于支气管软骨发育缺陷所致,多见于小儿;或由于支气管肌肉及弹力纤维发育缺陷所致,见于年长儿。巨大气管支气管症是一种罕见的先天疾患,其支气管远端及主支气管巨大扩张,与反复发作的肺炎有关。

2,后天性支气管扩张:大多数支气管扩张症是后天获得性的。常见于麻疹、百日咳、毛细支气管炎和童症肺炎,尤以腺病毒21型、7型及3型所致严重肺炎时较为多见。支气管哮喘亦是引起本病的常见因素。由此类病因所致者多为双侧弥漫性支气管扩张。其他引起本病的因素有:吸入异物、支气管淋巴结结核、先天性心脏病中异位血管或大血管扩张、结节病或肿瘤压迫,以及支气管结核合并肺不张长期存在。由此类病因引起的支气管扩张,多为局限性。

病理变化:

支气管管壁弹力组织、肌层及软骨均被破坏,为纤维组织所代替。管腔扩张,支气管上皮层的纤毛细胞被破坏、消失,代之以柱状或鳞状上皮细胞,粘膜有溃疡形成。支气管动脉和肺动脉有阻塞性动脉内膜炎,其终末支常有扩张与吻合。有的毛细血管扩张形成动脉瘤,为引起咯血的根本原因。

发病机制:

1,支气管阻塞:由于支气管阻塞,腔内淤滞的分泌物对于受炎症影响而损伤软化的支气管壁予以压力,日久即造成阻塞远端支气管扩张;此外,支气管阻塞可加重感染。

2,感染:感染可致气道分泌物增多,加重支气管阻塞;同时,感染引起剧烈咳嗽,使支气管内压升高,亦可促进支气管扩张。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支气管扩张症?支气管扩张怎样治疗?

支气管扩张的症状很明显,可以使患者出现持续以及反复性的咳嗽、咳痰、咳浓痰的问题。痰液一般呈现粘液状、黏液脓性,颜色一般为黄绿色。大部分的……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怎么治疗?支气管扩张症有什么症状?

支气管扩张是危害比较大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咳嗽咳痰的情况,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严重时还有可能危及生命……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的发病机制

支气管扩张的主要原因是支气管一肺组织感染和支气管阻塞。两者相互影响,促使支气管扩张的发生和发展。支气管扩张也可能是先天性发育障碍及遗传因……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的常规治疗

支气管扩张为不可逆性解剖改变,因此治疗的主要目标是缓解症状,控制感染,保持引流通畅。继发于其他疾病者还应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由于缺乏严……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的食疗方

支气管扩张症在儿童并非少见。近年来,由于麻疹、百日咳及肺结核等容易导致支气管扩张的疾病较过去大为减少;重症肺炎的减少以及有效抗生素不断出……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