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支气管扩张症需要进行手术吗?

2014-02-12 14:56:12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扩张症是指直径大于2mm中等大小的近段支气管由于管壁的肌肉和弹性组织破坏引起的异常扩张。若患者反复感染或咯血,且咯血量较多,机体一般情况好,高分辨CT或支气管造影,显示病变局限于一叶,不超过二叶,可考虑手术切除治疗。年轻、病变局限者,手术效果好。病变广泛,或伴心、肺功能不全者,不宜手术。病变局限在上肺部,无明显症状,不必手术治疗。

1,术前准备

术前应行呼吸道准备:无痰或痰量少者,术前当天应用抗生素以防感染。痰多和感染严重者,应作痰培养和药敏试验。口服或静脉应用化痰药,选用有效抗生素静脉给药及局部超声雾化吸入,超声雾化中可加入黏液溶解剂。尽量把痰量控制在50ml以下。

术前应充分了解患者病变的部位及范围,及肺功能情况。明确手术范围。

术前应控制大咯血:对人咯血者,应根据血象和出血量予输血,补液,应用止血药物。术前最好能明确出血的部位。

2,手术指征

①病人无心、肺、肝及肾功能禁忌者,支气管扩张诊断明确。症状明显,病变限于同侧,经非手术治疗6个月无效,根据病情作肺段。肺叶或全肺切除。②病变累及双侧,局限两叶以内,年龄较轻,全身情况良好,余肺有足够代偿功能者,可行双侧病肺同期切除。③急性大咯血危及生命,经非手术治疗无效,应子尽快检查以明确咯血部位,经准备后,可在有足够备血的情况下做急症抢救性手术,切除病变肺叶。

3,手术方法

支气管扩张的手术方式多采用肺叶切除术,一般按肺动脉,肺静脉,支气管的先后顺序处理肺门。若胸腔内分离有困难,必要时可行部分胸膜外分离,待绕过粘连致密区再转入胸膜内。对肺实质病变较轻的支扩,亦可采用病变支气管剥除,而保留肺的手术方法。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支气管扩张症?支气管扩张怎样治疗?

支气管扩张的症状很明显,可以使患者出现持续以及反复性的咳嗽、咳痰、咳浓痰的问题。痰液一般呈现粘液状、黏液脓性,颜色一般为黄绿色。大部分的……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怎么治疗?支气管扩张症有什么症状?

支气管扩张是危害比较大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咳嗽咳痰的情况,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严重时还有可能危及生命……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的常规治疗

支气管扩张为不可逆性解剖改变,因此治疗的主要目标是缓解症状,控制感染,保持引流通畅。继发于其他疾病者还应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由于缺乏严……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的食疗方

支气管扩张症在儿童并非少见。近年来,由于麻疹、百日咳及肺结核等容易导致支气管扩张的疾病较过去大为减少;重症肺炎的减少以及有效抗生素不断出……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的预防方法

支气管扩张症是以支气管扩张变形为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疾病。多由于支气管一肺组织感染和支气管阻塞,导致支气管壁破坏,或支气管周围肺组织纤维化牵……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