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支气管扩张症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4-02-12 14:23:25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扩张症(bronchiectasis,简称支扩)是以支气管扩张变形为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疾病。多由于支气管一肺组织感染和支气管阻塞,导致支气管壁破坏,或支气管周围肺组织纤维化牵拉管壁,造成支气管扩张变形。饮食上需要加以注意,避免症状加重。

饮食注意事项

(1)食物宜清淡:新鲜蔬菜,如白菜、菠菜、油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黄瓜、冬瓜等,不仅能补充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供给,而且具有清痰、去火、通便等功能;黄豆及豆制品含人体需要的优质蛋白,可补充慢性气管炎对机体造成的营养损耗,又无聚痰化火之弊端。

(2)多吃止咬平喘食物:多吃一些止咳、平喘、祛痰、温肺、健脾的食品,如白果、枇杷、柚于、北瓜、山苭、栗子、百合、海带、紫菜等。

(3)不吃刺激性食物:辣椒、胡椒、蒜、葱、韭菜等辛辣之物,均能刺激呼吸道使症状加重;菜肴调味也不宜过咸、过甜,冷热要适度。

(4)忌食海腥油腻之品:因“鱼生火、肉生痰”,故慢性支气管炎小儿,应少吃黄鱼、带鱼、虾、蟹、肥肉等,以免助火生痰。

(5)忌食生冷、过咸、辛辣、油腻及烟、酒等刺激性的物品,以免加重症状。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支气管扩张症?支气管扩张怎样治疗?

支气管扩张的症状很明显,可以使患者出现持续以及反复性的咳嗽、咳痰、咳浓痰的问题。痰液一般呈现粘液状、黏液脓性,颜色一般为黄绿色。大部分的……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怎么治疗?支气管扩张症有什么症状?

支气管扩张是危害比较大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咳嗽咳痰的情况,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严重时还有可能危及生命……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的常规治疗

支气管扩张为不可逆性解剖改变,因此治疗的主要目标是缓解症状,控制感染,保持引流通畅。继发于其他疾病者还应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由于缺乏严……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的食疗方

支气管扩张症在儿童并非少见。近年来,由于麻疹、百日咳及肺结核等容易导致支气管扩张的疾病较过去大为减少;重症肺炎的减少以及有效抗生素不断出……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的预防方法

支气管扩张症是以支气管扩张变形为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疾病。多由于支气管一肺组织感染和支气管阻塞,导致支气管壁破坏,或支气管周围肺组织纤维化牵……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