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支气管肺炎的全身症状表现

2014-02-12 13:59:44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肺炎是由不同病原体或不同因素所致的肺部炎症,是我国儿童最常见的疾病,多见于婴幼儿,死亡率占儿童各种死亡原因之首。支气管肺炎全年均可发病,以冬、春季节较多。起病急骤或迟缓,多数发病前先有轻度上呼吸道感染。除有发热、流涕、咳嗽、气急、呛奶、呕吐、呼吸困难等呼吸系统症状和体征外,还有明显的全身症状。

循环系统

轻度缺氧可致心率增快,重症肺炎可合并心肌炎和心力衰竭。前者表现面色苍白、心动过速、心音低钝、心律不齐,心电图示ST段下移和T波低平、倒置。心力衰竭表现为:①呼吸突然加快>60次/分;②心率突然>180次/分;③骤发极度烦躁不安,明显发绀,面色发灰,指(趾)甲微血管充盈时间延长;④心音低钝,奔马律,颈静脉怒张;⑤肝脏迅速增大;⑥尿少或无尿,颜面眼睑或双下肢水肿。具有前5项即可诊断为心力衰竭。重症革兰阴性杆菌肺炎还可发生微循环障碍。

神经系统

轻度缺氧表现烦躁、嗜睡;脑水肿时出现意识障碍、惊厥、呼吸不规则、前卤隆起,有时有脑膜刺激征,瞳孔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

消化系统

轻症常有食欲减退、吐泻、腹胀等;重症可引起中毒性肠麻痹,肠鸣音消失,腹胀严重时呼吸困难加重。消化道出血时可呕吐咖啡样物,大便潜血阳性或排柏油样便。

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

重症肺炎常有混合性酸中毒,因为严重缺氧时体内无氧酵解增加,酸性代谢产物增多,加以高热、饥饿、吐泻等原因,常引起代谢性酸中毒;而C02潴留、HCO3-增加又可导致呼吸性酸中毒。缺氧和CO2潴留将使肾小动脉痉挛,重症肺炎缺氧常有ADH分泌增加,均可致水钠潴留。此外,缺氧使细胞膜通透性改变、钠泵功能失调,Na+进入细胞内,可造成稀释性低钠血症。若消化功能紊乱、吐泻严重,则钠摄入不足、排钠增多,可致脱水和缺钠性低钠血症。因酸中毒、H+进入细胞内和K+向细胞外转移,血钾通常增高(或正常);但若伴吐泻及营养不良则血钾常偏低。血氯由于代偿呼吸性酸中毒,可能偏低。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肺炎患者吃什么食物好?支气管肺炎的预防?

支气管肺炎是小儿时期各种肺炎当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好发于婴幼儿,其他群体亦可发病。其主要的症状为咳嗽,咳痰、气喘、反复感染。一旦出现症状……详细>>

支气管肺炎后遗症吗?怎样预防支气管肺炎?

支气管肺炎是小儿时期各种肺炎中最常见的一种,好发于婴幼儿。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主要是气管和肺部的病原菌感染所引起的发热、咳嗽、咳痰、呼吸困……详细>>

支气管肺炎病因有哪些?支气管肺炎能治好吗?

支气管肺炎是肺炎的一种常见类型,会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而且有诱发重大疾病的可能性。尤其是当支气管肺炎发展至严重的地步时,可能转……详细>>

小孩支气管肺炎怎么引起的?幼儿支气管肺炎如何治疗?

支气管肺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不同年龄、不同身体条件的患者,患有支气管肺炎的病因有……详细>>

支气管肺炎传染吗?支气管肺炎必须输液吗?

支气管肺炎又叫做小叶肺炎,属于婴幼儿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婴儿死亡的主要病因之一。这种疾病主要是由于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机体所引起,……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