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鼠疫患者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什么

2013-11-23 11:24:33      家庭医生在线

老鼠是“四害”之一,鼠疫本来是啮齿动物的传染病,当鼠间流行鼠疫时,就会出现大批的病鼠和死鼠,鼠死以后,它身上吸有鼠疫菌血液的跳蚤离开死鼠,找到活的动物吸血就发生传染。如果叮咬了人,人就会染上鼠疫病。鼠疫病人特别是肺鼠疫患者,可通过飞沫向外排菌,引起肺鼠疫流行;腺鼠疫或其它型病人出现菌血症时,也可通过媒介昆虫的作用,成为腺鼠疫的传染源。

鼠疫起病急,以畏寒或者寒战发热等开始,体温迅速上升至39度至40度,头痛及四肢疼痛剧烈,有时有恶心、呕吐等,病人意识迅速模糊,表情惊惶,言语含糊,颜面和眼结膜极度充血,步态蹒跚如酒醉状。此时病人极度衰竭,脉博与呼吸加速,脉律不规则,血压下降,肝脾肿大。有时皮肤、粘膜出现瘀血或皮下出血,鼻出血、尿血、胃肠道出血等。

患了鼠疫病如何进行治疗?

1、 特效疗法:应尽早开始、链霉素、四环素、氯霉素、磺胺嘧啶等均有良好疗效;对严重病人联合应用为宜。

2、 一般疗法:患者应严密隔离,绝对卧床休息,予以良好护理和易消化食物,供应充分体液。

3、 局部治疗:对腺鼠疫的淋巴结肿,急性期应尽量避免挤弄,可用热敷处理。

患了鼠疫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鼠疫患者在初起阶段或热未退清之时或热清核未消之际,禁食粥饭、米气,其余生冷热滞之物,更是禁食。“热清核未尽消,仍宜戒口,鸡、鸽、牛、羊、虾、蟹、葱、蒜,糯米面酒,凡生冷热滞有毒等物,切不可食。”“平时不可食煎炒大热物,不可饮冷冻汤水。”“有一点热未退,不可食粥饭,犯之必翻病。俟热退清,一二日痊愈,乃可进薄粥,渐渐加饭,不必填补,稍用补,又必翻病,慎之慎之。”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鼠疫属于烈性传染病 应该怎么鉴别诊断

鼠疫(plague)是鼠疫杆菌借鼠蚤传播为主的烈性传染病,系广泛流行于野生啮齿动物间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上表现为发热、严重毒血症症……详细>>

鼠疫治疗要注意什么 用药原则需注意

鼠疫本来是啮齿动物的传染病,当鼠间流行鼠疫时,就会出现大批的病鼠和死鼠,鼠死以后,它身上吸有鼠疫菌血液的跳蚤离开死鼠,找到活的动物吸血就……详细>>

鼠疫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

鼠疫是传染性特别强的一种病,人间鼠疫的传染源,一是染疫地动物;二是鼠疫病人。作为传染病的染疫动物主要是啮齿动物,如褐家鼠和黄胸鼠等,是家……详细>>

鼠疫:藏在香料船里的幽灵

有人形容人类与传染病之间打的是一场永不 停息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人类已经彻底歼灭了天花,也 让脊髓灰质炎、麻风病等遭到重创。但是。新……详细>>

肝癌患者的饮食保健从哪些方面注意

无论是健康的群体,还是忍受疾病的患者,健康的饮食都是非常重要的,肾脏科专家指出,有一些朋友在患上肝癌的时候,常常会选择放疗的方式,在这个……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