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鼠疫属于烈性传染病 应该怎么鉴别诊断

2013-11-23 10:24:04      家庭医生在线

鼠疫(plague)是鼠疫杆菌借鼠蚤传播为主的烈性传染病,系广泛流行于野生啮齿动物间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上表现为发热、严重毒血症症状、淋巴结肿大、肺炎、出血倾向等。鼠疫在世界历史上曾有多次大流行,死者以千万计,我国在解放前也曾发生多次流行,病死率极高。那么鼠疫在各个时期有什么症状表现呢?我们下面一起来看看要怎么鉴别诊断鼠疫吧。

鼠疫该如何鉴别诊断?

(一)各型鼠疫早期 应与斑疹伤寒、流行性出血热、恙虫病、钩端螺旋体病等鉴别。

(二)腺鼠疫 应与下列疾病鉴别:

1。急性淋巴结炎 此病有明显的外伤,常有淋巴管炎、全身症状轻。

2。丝虫病的淋巴结肿 本病急性期,淋巴结炎与淋巴管炎常同时发生,数天后可自行消退,全身症状轻微,晚上血片检查可找到微丝蚴。

3。免热病 由免热病菌感染引起,全身症状轻,腺肿境界明显,可移动,皮色正常,无痛,无被迫体姿,预后较好。

(三)败血型鼠疫 需与其它原因所致败血症、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相鉴别。应及时检测相应疾病的病原或抗体,并根据流行病学、症状体征鉴别。

(四)肺鼠疫 须与大叶性肺炎、支原体肺炎、肺型炭疽、钩体病肺出血型等鉴别。主要依据临床表现及痰的病原学检查鉴别。

(五)皮肤鼠疫 应与皮肤炭疽相鉴别。

鼠疫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1。常规检查 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多,红细胞与血红蛋白减少则因出血程度而异,血小板可减少。肠炎型者可有血样或黏液血便。

2。细菌的分离和鉴别 取血、脓、痰、脑脊液、淋巴结穿刺液等材料送检。一般检查程序包括显微镜检查、培养、鼠疫噬菌体裂解试验和动物实验,简称四步试验,以上四步均获阳性结果可确诊鼠疫。

3。血清学检查 ①荧光抗体染色镜检(IFA)。具有快速、敏感度及特异性较高的优点,但有假阳性或假阴性。②间接血凝反应(IHA)。是将鼠疫特异性抗原(或抗体)致敏的红细胞与被检材料混合,用于检查和测定鼠疫抗体(或抗原)。是一种快速、敏感、特异性高的血清学诊断方法。不仅可检查活菌和死菌,也可检查可溶性抗原以及污染、腐败的材料。70年代于我国得到普遍推广,是目前行之有效的快速诊断方法之一。③放射免疫沉淀试验(RIP)。敏感、高度特异,不仅是目前鼠疫监测、查源较为理想的方法之一,特别是轻型和不典型病例的追索诊断,作为补充IHA的不足,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④葡萄球菌A蛋白的血凝改进方法(SPA-IHA)。比间接血凝的检出率高,方法更简便,适于野外基础实验使用。

4。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 可以在几小时内作出诊断,是一种快速和高度特异的方法。对鼠疫监测、临床早期诊断及分子流行病学调查有重要意义。

5。其他的检测方法有ELISA法及放射免疫法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鼠疫患者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什么

老鼠是“四害”之一,鼠疫本来是啮齿动物的传染病,当鼠间流行鼠疫时,就会出现大批的病鼠和死鼠,鼠死以后,它身上吸有鼠疫菌血液的跳蚤离开死鼠……详细>>

肝腹水属于传染病吗?

肝腹水多是因为肝硬化医治不妥而导致的。肝腹水严重影响着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日子,也要周围的兄弟及家人带来了极大的困惑,那么,肝腹水归于传……详细>>

肝腹水属于传染病吗?

肝腹水多是因为肝硬化医治不妥而导致的。肝腹水严重影响着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日子,也要周围的兄弟及家人带来了极大的困惑,那么,肝腹水归于传……详细>>

秋季传染病高发?牢记这4点远离传染病侵袭!

秋季温度开始降低,早晚温度变化比较大,所以也是传染病出现较多的时候。气温下降,空气变得干燥,很多人平时还不注重一是,就很容易出现呼吸道、……详细>>

甲肝属于传染病吗?甲肝是由什么方式进行传染的?

甲肝属于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甲肝主要是通过水源、口粪以及日常生活中接触而感染的,那甲肝属于一种传染病吗。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