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胰腺囊肿的症状表现 如何区分真假性胰腺囊肿?

2013-11-17 11:22:55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囊肿又称为胰腺或胰腺和胰周囊性病变,包括真性囊肿、假性囊肿以及囊性肿瘤。近年来,胰腺囊肿的发病率有所上升,不可忽视。那么,胰腺囊肿的症状表现是什么?怎么区分真性囊肿和假性囊肿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胰腺囊肿的症状表现:

胰腺囊肿的临床表现与囊肿的部位、大小有关,一般均有上腹部持续性隐痛,腹胀及背部放射痛,是由于囊肿压迫了胃肠道及腹膜后腹腔神经丛所致,如囊肿发生出血或继发感染,则腹痛可变得剧烈。巨大囊肿压迫了胃或十二指肠,可产生幽门梗阻征,压迫胆总管,可产生梗阻性黄疸。囊肿穿破入腹腔、可产生腹膜炎和胰性腹水。腹部检查在上腹部可扪及圆形、囊性或坚实的肿块,一般无明显触痛。

如何区分真假性胰腺囊肿?

1、可有胰腺炎或上腹损伤史。有腹部包块,包块出现距腹部外伤或急性胰腺炎的时间,腹块增大的速度,与饮食有关系,腰背痛、消化不良、上腹闷胀感,腹痛发作期有发冷、发热及黄疸。

2、进行体检,腹部有包块,包块的部位、大小、硬度以及活动度,有囊性感和压痛。肝脏肿大、肝区压痛和叩击痛,巩膜、皮肤黄染。

3、可触及囊性、光滑、不活动肿物,位于上腹中间、偏左或偏右。

4、 B超、 CT和X线钡餐造影可确定囊肿的位置及大小。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囊肿的病因及分类有哪些?

胰腺囊肿是什么?胰腺囊肿的原因有哪些?胰腺囊肿包括真性囊肿、假性囊肿和囊性肿瘤。真性囊肿有先天性单纯囊肿、多囊病、皮样囊肿、潞留囊肿等,……详细>>

诊断胰腺囊肿要做什么检查?

胰腺囊肿是怎么回事?胰腺囊肿包括真性囊肿、假性囊肿和囊性肿瘤。真性囊肿有先天性单纯囊肿、多囊病、皮样囊肿、潴留囊肿等。那么,诊断胰腺囊肿……详细>>

胰腺囊肿的饮食保健注意事项

胰腺囊肿是由于胰腺炎等病症后引发而形成的囊肿,目前的治疗通常是采用药物进行治疗,如果病情较为不严重者可以采用药物治疗即可,这样能够达到标……详细>>

预防胰腺囊肿 早期治疗原发病是关键

为了使得每个人都有健康的身体,做好疾病的预防措施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胰腺囊肿得疾病的发生更应该引发大家的重视,很多患有胰腺囊肿疾病的患者……详细>>

胰腺囊肿血管造影征象

胰腺囊肿可包括从良性到恶性的不同疾病,一般可分为真性囊肿、假性囊肿和囊性肿瘤,其中又以假性囊肿在临床上最为常见,而囊性肿瘤的发病率在近年……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