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腹股沟肉芽肿可用红霉素治疗

2013-11-16 23:01:33      家庭医生在线

腹股沟肉芽肿是由肉芽肿荚膜杆菌引起的性传播疾病。是一种慢性,轻度传染的性传播疾病,以肉芽组织增生性斑块为主征,肛门、外阴处为好发部位,形成无痛性溃疡,并可自身接种。

本病特征为无痛性、进行性、溃疡性损害。无局部淋巴结肿人,损害部位血管丰富(呈生肉红色外观),触之易出血。

首选药物为复方新诺明,每次2片,每日2次;或环丙沙星750mg,每日2次;或四环素或红霉素0.5g,每日4次。上述药物服药必须持续到损害完全消退,总共用药连续3周以上。对上述任一种方案,如在头几天未见好转,可加用庆大霉素1mg/kg,静脉滴注,每8h 1次。合并HIV感染者,亦可加用庆大霉素。

治疗可阻止组织的进行性破坏,但常需延长疗程,以使溃疡修复。尽管首次治疗有效,但6一18个月可复发。

该病早期治疗:

⑴可以用抗生素肌注和静脉治疗,不过治疗的过程中要注意复发。

⑵局部治疗:每日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清洗疮口,保持疮面清洁,并涂上四环素或红霉素软膏。特别要注意保持溃疡周围健康皮肤,以免溃疡流出的脓水感染健康皮肤。

⑶对受损害严重引起的变形,可用外科手术进行整形。

该病中医治疗

湿热夹毒证可见生殖器发生丘疹及皮下结节,可有疼痛,很快表面发生糜烂形成溃疡,有渗液可伴有发热、纳差,舌质红,舌苔黄,脉滑数。这是由于湿热夹毒侵袭肝脉所致。治疗宜清热利湿解毒。常用方药为二妙散合五味消毒饮。

痰毒积聚证可见于腹股沟假性横痃形成,皮核相连,有的结核之间相互融合成块,推之不移,自觉疼痛,舌红,舌苔黄,脉弦滑。这是由于痰毒积聚,气血瘀滞而成。治疗宜清热解毒,软坚散结。常用方药为五神汤合消瘰丸加减。

气血瘀滞证可见于阴部及腹股沟肉芽肿形成,局部疼痛,肉芽肿高起,边缘卷起,质地较硬,常伴有全身消瘦,饮食不香,舌暗,脉弦细。这是由于气血瘀阻,与毒热、痰饮相搏,故阴部及腹股沟肉芽肿形成。气血瘀阻故局部疼痛。肉芽肿高起,边缘卷起,质地较硬亦为气血瘀阻之候。由于气血瘀阻,血瘀则气血不生,故有全身消瘦,饮食不香。舌暗,脉弦细亦为气血瘀阻之候。治疗宜活血化瘀,清热解毒。常用药物为血府逐瘀汤合五味消毒饮加减。

肝肾不足证可见于肉芽肿及溃疡破溃,日久不愈,可有潮热骨蒸,面色少华,精神倦怠,头昏气短,手足心热,舌红,少苔,脉细数。这是由于肝肾不足,虚火内炽,故皮核破溃。日久不愈,肝肾不足则可有潮热骨蒸,面色少华,精神倦怠,头昏气短,手足心热。舌红,少苔,脉细数均为肝肾不足之候。治疗宜滋补肝肾。常用药物为六味地黄丸加减。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预防腹股沟肉芽肿

腹股沟肉芽肿是一种性病,其预防要从防性病入手,要保证性安全。那么腹股沟肉芽肿要如何预防?详细>>

腹股沟肉芽肿如何保健?

腹股沟肉芽肿是一种慢性、轻度传染的性传播疾病,由肉芽肿荚膜杆菌引起,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以肉芽组织增生性斑块为主征,肛门、外阴处为好发部位……详细>>

腹股沟肉芽肿要注意与其他疾病区别

腹股沟肉芽肿是一种性病,因此,它的检查诊断首先就要根据患者的性接触史来判断。此外,想要检查出腹股沟肉芽肿,可以根据以下几大要点。详细>>

腹股沟肉芽肿病因是细菌感染

腹股沟肉芽肿一般认为是一种性病,本病多在贫困与卫生条件差的人群中流行。常见于热带和亚热带,多为黑人,年龄在20~40岁之间,男性较女性多……详细>>

什么是腹股沟肉芽肿?

腹股沟肉芽肿是一种慢性、轻度传染的性传播疾病,由肉芽肿荚膜杆菌引起,本病又叫杜诺凡病。腹股沟肉芽肿以肉芽组织增生性斑块为特征,肛门、外阴……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