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产科 > 正文

产痛,通过呼吸减轻

2009-09-15 10:18: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拉玛泽”的由来

  拉玛泽(Lamaze)减痛分娩呼吸法,也称为心理预防式的分娩准备法,它源于1952年,由法国一位产科医师拉玛泽研究、发明并推广至世界各地。

  这种方法,从怀孕7个月开始到分娩,产妇通过对神经肌肉控制、产前体操及呼吸技巧训练的学习过程,在分娩时就能有效地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呼吸控制上,从而转移疼痛,适度放松肌肉;同时在产痛和分娩过程保持镇定,达到加快产程并让胎儿顺利出生的目的。

  “拉玛泽”的依据

  拉玛泽分娩理论认为:分娩是一个正常、自然和健康的过程;分娩的经历深深影响妇女及她们的家庭;妇女们的内在智慧能引导她们度过分娩期;妇女们对分娩的信心与能力,会因医务人员的表现及分娩地点等客观因素的不同而增强或减少;妇女有权利选择不受常规医学的干扰而进行分娩;分娩可以安全地在医院或家中进行;分娩教育可以鼓励妇女们对健康保健作出选择,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并相信自己的内在智慧。

  “拉玛泽”的好处和禁忌

  拉玛泽减痛分娩呼吸法,令夫妻一起度过怀孕及分娩过程,增加家人之间的亲密感。同时,由于有丈夫陪同,产妇减少了对分娩的陌生及恐惧感。分娩时,产妇利用呼吸技巧,主动控制宫缩引起的产痛,保持体力;医生从而减少使用药物。以上种种,皆证明这种方法对保证母体和胎儿健康十分有利。

  以下情况须禁忌:医生认为不宜进行运动的孕妇,包括前置胎盘、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先兆早产等,以及有不适症状如头痛、腹痛、阴道流血流液、心律不齐等。

  “拉玛泽”的技巧

  学习拉玛泽减痛分娩呼吸法时,孕妇可以坐着或躺着,眼睛注视一个焦点,在训练呼吸的同时辅以手的按摩,用不同的呼吸方法作用于不同的生产阶段,包括:

  1. 廓清式呼吸: 慢慢地用鼻子深深吸气,直到肚子鼓起,同时用手指轻轻从腹部外围往上做环行按抚,再缓缓以口呼出,像吹灭蜡烛一样,同时用手指轻轻从腹部中心往下做环行按抚。

  2. 胸式呼吸: 当准妈妈无法正常活动,如子宫收缩初期,收缩程度较轻时,先做一次廓清式呼吸,然后鼻子慢慢吸气到胸腔,嘴唇像吹蜡烛一样慢慢呼气,这就是胸式呼吸。结束时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1分钟做6~9次,每次有60秒的收缩。

  3.喘息呼吸: 在分娩前的紧要关头,子宫收缩时,先做一次廓清式呼吸,然后做4~6次喘息呼吸,用嘴呼气。喘息呼吸的技巧在于用力吹,时间要短、速度要快,像吹袋子一样。结束时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

  4.吹气: 当子宫颈口尚未完全扩张,子宫开始收缩时,使用加速或减速的喘息呼吸法;想用力时,进行短而有力的吹气,直到用力的想法消失,再回复喘息呼吸。

  5. 用力: 此阶段胎儿随时会娩出,是最困难的时刻。此时期的长短决定于孕妇是否会用力——要在子宫收缩时用力,子宫停止收缩时休息并完全放松,以便获得力量再次用力。训练要点为:孕妇平躺在地板上,两脚抬高放在椅子或沙发上,臂部尽量移到椅子边缘,两膝盖屈曲,两腿分开,手握住椅子的脚。大口吸气后憋气,往下用力;头略抬起向肚脐看,下巴向前缩;尽可能憋气20~30秒,吐气后马上再憋气用力,直到收缩结束。预产期前3周,可每天练习。

  温馨提示: 训练是一种全身心的准备,要保持愉快的情绪,持之以恒;练习需要在舒适的环境中进行,最好有柔和的灯光和轻柔的音乐等;建议夫妻双方共同练习,可让丈夫帮着喊口令。

  编后:产科专家指出,拉玛泽减痛分娩呼吸法必须在身心完全放松的情况下,才能发挥最好的减痛效果。平时丈夫应协助妻子做神经肌肉的放松练习,进行正确的呼吸技巧训练。当子宫收缩时,全身肌肉必须放松,才能把足够的氧气输送到子宫,以供胎儿使用。此外,肌肉放松后,产妇才能集中精神运用呼吸技巧,以达到减缓疼痛的目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痛分娩呼吸法 Lamaze 拉玛泽

如何减轻分娩疼痛呢?这几个方法可减轻痛苦

说起分娩的疼痛,准妈妈大多是有些害怕的。因为,听说分娩会很痛,而且这种疼痛的厉害程度,可能会胜过准妈妈以前的一切疼痛体验。详细>>

腹泻如何通过饮食治疗?

腹泻饮食治疗的目的是预防并纠正水及电解质平衡失调;供给充足营养,改善营养状况。避免机械性及化学性刺激,使肠道得到适当休息,有利于病情早日……详细>>

剖腹产会很痛吗?该如何减轻疼痛?

很多准妈妈因为对顺产疼痛有所恐惧而选择剖腹产,还有的准妈妈因为特殊情况必须进行剖腹产。其实剖腹产相对于顺产来说,虽然生产过程中疼痛会轻一……详细>>

牙痛需通过哪些检查项进行确诊

是否接受过头颈部放疗;有无上呼吸道感染、冠心病、高血压、血管神经性头痛症、癔病;是否正处于月经期、更年期。详细>>

牙痛需通过哪些检查项进行确诊

牙痛的发作或加重是否与温度刺激、化学刺激、机械刺激等因素有关。在诊断牙痛时首先需要了解患者的既往史,即牙齿邻近组织的病史,如有无上颌窦炎……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