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剖腹产会很痛吗?该如何减轻疼痛?

2019-06-09 08:54:59      

很多准妈妈因为对顺产疼痛有所恐惧而选择剖腹产,还有的准妈妈因为特殊情况必须进行剖腹产。其实剖腹产相对于顺产来说,虽然生产过程中疼痛会轻一点,但是生产后的疼痛也是很大的。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剖腹产疼在哪里以及如何减轻疼痛。

剖腹产会很痛吗?

1、手术伤口

剖腹产是在孕妇的肚子上划开一道口子,然后将宝宝取出的手术。虽然在做手术的时候都会采取麻醉,但是在手术完了之后,有一个非常长的恢复期。刚做手术几天之内手术的刀口都会很是疼痛,在结痂2~3周以后,增生的疤痕会浮出皮肤表面,这样伤口的恢复才到了一个段落。

2、插尿管的时候

在做剖腹产手术之前都要插尿管,插尿管的时候,不仅身体会有很不舒服的感觉,而且也会让人非常的尴尬。尿管要在手术之后的24个小时之内就可以拔出了,但是如果产妇这时候依然没有办法自己排便,这时候就要在插一次尿管。再插一次尿管,不仅会让人非常的疼痛,还会有感染的风险。

3、产后按压肚子

在剖宫产手术之后,护士一般会按压产妇的腹部,促进子宫的收缩。产妇本身腹部就有刀口,再进行按压的话,刀口会更加疼。很多剖腹产的女性,虽然躲过了顺产的疼痛,但是都会在这一步上后悔自己没有顺产,由此可见那有多疼了。

该如何减轻疼痛呢?

1、让伤口恢复的快些

要减轻剖腹产手术之后的疼痛,最好的办法就是能让伤口快速的恢复,伤口恢复的好了,疼痛自然也就很有很大的缓解。很多剖腹产的女性为了使刀口不再那么疼痛,都会卧床不起。这种情况其实是非常不利于伤口恢复的。如果产妇能早日下床活动活动,这样全身的血液就会循环加速,伤口也会恢复的快一些。

2、尽量不要太早的提重物

女性在进行剖腹产手术后的两个月内,最好能够避免干重活,尤其是提重物。因为这种大幅度的动作会使腹部发力,而腹部发力的时候就会使伤口得到牵扯,这样伤口就会又一次的裂开,或者更加的严重,反而使伤口的恢复过程延长。

3、伤口的清洁要到位

女性在进行剖腹产手术之后,要注意伤口的清洁问题。除了要按时换药以外,女性应该对自己的衣物进行时常的更换。特别是在夏天分娩的女性,因为天气炎热的原因,非常容易出汗,也就容易造成伤口的感染,所以还是要注意保持清洁卫生比较好。

不管是剖腹产还是顺产,女性都要经历疼痛。每一位母亲都是平凡而伟大的,一定要重视对母亲的关爱。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轻剖腹产疼痛的方法 剖腹产疼痛 剖腹产

剖腹产伤口疼痛 如何缓解

在剖腹产后有些新妈妈们会有伤口疼痛的不适感,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剖腹产后的伤口护理是很重要的,否则不仅会有疼痛感,还可能会带来其他……详细>>

90%癌症患者会疼痛 除痛治疗可减轻

疼痛已被现代医学列为继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而癌痛则是其中种类最多、类型最全、机制最复杂的一种,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详细>>

疼痛种类如此多,该如何使用止痛药?

疼痛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甚至已经被许多医学工作者列入疾病的范畴,有些医院甚至专门设置了疼痛科,许多疾病都会以疼痛为主要表现,比如腰痛、……详细>>

胃溃疡疼痛怎么办?4种方式来减轻疼痛感!

当胃溃疡发作的时候会让患者腹部出现明显的疼痛感,同时伴有恶心呕吐以及反酸的情况,疼痛时除了选择止痛药物外,也可以选择按摩或者艾灸的方式来……详细>>

喉癌疼痛该如何护理

68岁的张大爷嗜好吸烟,年轻时就开始嗓子哑,已经30多年了,由于不影响日常生活,所以从未在意,不舒服就买润喉片、消炎药吃。直到最近半月,……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