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老年科 > 正文

高血压病人怎样运动才安全

2009-09-15 10:18: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柯大夫:

  我现年65岁,以前爱好体育锻炼,血压一直正常。退休后,却发现患了高血压病,经服降压药,血压基本保持正常。由于我喜欢体育活动,经常晨练,如慢跑500米,活动四肢及腰腹部,时间大约为30分钟,自我感觉不错。但有人对我说,高血压病人不能跑步,只能走步,我就犹豫了。我想请教,像我这样的高血压病人,如何才能做到“坚持锻炼身体好”?

  河南 章××

章读者:

  适当运动是高血压病重要的非药物疗法之一。轻度高血压病人仅靠控制食盐摄入,适当运动,往往就能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运动方式多种多样,如散步、体操、慢跑、骑自行车等。

  你用了近30分钟跑完500米,可能还达不到快步走的速度,所以,你须关注的问题不是采用哪种方法锻炼,而是哪种锻炼方法比较安全。其实,这也是大多数高血压病人关注的问题。

  有关研究显示,高血压病人的运动强度以最大心率170 减年龄的70%~85%作为运动指标,在这个范围内运动是安全的。每次运动时间20~30 分钟,每周运动3 次左右。

  应注意,有明显心血管病者,不宜在清晨运动。因清晨起床时交感神经兴奋,是心血管意外的好发时间。此外,还应避免在两个最易诱发猝死的“危险三联征”,即“饱餐、酗酒、激动”“寒冬、凌晨、扫雪”等时间内运动。

  高血压病人锻炼应循序渐进,开始运动量宜小,以后逐渐增加。锻炼应持之以恒,才能达到增强体质,控制血压的目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强度 高血压

高血压病人的生育风险

高血压,高血压患者如何生育呢?高血压患者生育要注意哪些呢?有哪些风险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运动疗法对高血压病人有哪些益处?

应用运动疗法治疗高血压病已有30多年的历史,早在20世纪50年代,某医院报告了30名高血压病病人用医疗体操治疗的效果,有效率为80%,经……详细>>

高血压患者游泳需小心 高血压病人运动八注意

游泳是一项很不错的锻炼身体的运动,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可是这项运动却不太适合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患者在游泳的时候一定要格外小心,注意自……详细>>

高血压病人的食物选择

一些得了高血压的患者,在患病之后就会出现不舒服的感觉,比如:头晕,乏力等等,而且有的患者也会有头痛的感觉,也会伴有食欲不振,恶心想吐的症……详细>>

高血压病人的春季饮食

限制脂肪的摄入。用植物油烹调食物,多吃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海鱼类,从而氧化并降低血浆胆固醇,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风。其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