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妈妈“偷懒”,孩子更独立

2009-09-15 10:18: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天,女儿放学回家,听见楼下有人吆喝卖豆腐脑,那可是她最爱吃的。

  “妈妈,我要吃!”果然,女儿听到后马上向我发出了“指令”。长期以来,女儿备受爷爷奶奶宠爱,养成了骄蛮任性的习惯,想要什么便要什么,我早已想着怎么治治她了。于是,我装作没听见,无动于衷。“我要吃豆腐脑!”女儿一个箭步蹿到我面前,气势汹汹,小脸涨得通红。这时,我说话了:“小微,你已经读一年级了,长大了,自己可以去买呀。”

  “不,妈妈,就要你帮我买嘛。”女儿的语气已没了刚才的冲劲,反而有些撒娇的味道。看来硬的不行,她来软的了。但我依然不动声色,埋头看我的书。女儿站了约莫五分钟,看我丝毫没有让步的意思,终于讪讪地从橱柜里拿起碗往楼下走去。

  十分钟后,女儿捧着空碗回来了。她生气地把碗一放,往床上一倒,愤愤地说:“都怨你,卖豆腐脑的都走了。”“小微,这事是妈妈的错吗?如果你快一点去,肯定能买到的呀。”女儿自知理亏,忙用被子捂住自己的头。

  第二天下午,卖豆腐脑的大婶又在楼下用极富诱惑力的声音吆喝着。女儿看看我,我微笑着向她眨了眨眼,示意她赶快行动。女儿赶紧拿起一个碗,抓了一元钱,往楼下冲去。其实,做妈妈的总归是有些担心的,过了一会儿,我便挪到窗边,偷偷看她的一举一动。那时,她已穿过马路,端着豆腐脑往回走了。只见她移动着碎步,走得小心翼翼。可是不管怎么小心,还是有些豆腐脑淌了出来,流到手背上,可能还有些烫吧,她嘴里不停地哈着气。

  我原以为她回来后,定会噼里啪啦地埋怨诉苦一番。哪知一到家,她就邀功请赏似的说:“妈妈,你看,我自己买回来的。”语气煞是骄傲和自豪。我问她手烫不烫,她也小大人般的说没事。还说以后让老板不要盛那么满了,不好端。又说她先是用整只手端着,觉得很烫,后来发现只用手指托着碗底,再用大拇指扣住碗沿,就没那么烫了。她还给我示范了一下那个动作,很为自己的创举得意。

  想不到女儿买碗豆腐脑,竟领悟了许多呢!我开心地笑了。

  家长感言:家长适当地“懒一点”,孩子或许就更易成长。

  专家点评:孩子生存教育的根本在于培养独立性,而独立性重点体现在培养生活自理能力上。因此,父母要尽早鼓励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小时让他学会自己吃饭、大小便、穿脱衣服、收拾玩具,大了渐渐培养他洗衣袜、扫地、买东西等技能,让孩子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懂得适时“偷懒”的家长更聪明。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与孩子一同成长

教学相长详细>>

肾襄肿怎么治?小儿肾病综合症是独立疾病吗?

肾囊肿和小儿肾病综合征都是肾脏常见的疾病,其中肾囊肿主可以发病于任何年龄段主要的发病因素有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小儿肾病综合征主要的发病因……详细>>

妈妈请闭嘴

女儿过五岁生日时,要求的礼物是一件有着蓬蓬裙摆、像白雪公主穿的那种长长的裙子。详细>>

好爸爸教育孩子的方法

父母对于孩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教育孩子的方法,对孩子的自尊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因此,父母多了解孩子的心理特点,掌握正……详细>>

孩子学习差而害怕上学,家长怎么办?家长为什么要注意“以身作则”?

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孩子的教育是一门学问,需要家长在日常的生活中做到以身作则,给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