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心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

与孩子一同成长

2009-09-18 10:18: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教学相长

  家有小女初长成,几许烦恼,几丝忧虑,无疑,更多的是无比的快乐。女儿小名格格,是个很有个性的孩子。在教育女儿成长的过程中,我时常会有一些别样的感觉:分不清到底是我在教育女儿,还是女儿在教育我。

  渴望平等

  晚上,我和格格坐在沙发上看电视。9点半了,我对格格说:“你该睡觉了。”格格委屈地问:“我为什么不能看电视?我想看电视。”“明天你还要上学呢!”“妈妈,明天你休息吗?”我顿时无言,女儿的言下之意我当然明白。没辙,我只好把电视关掉,乖乖去睡了。

  教育妈妈

  一天,我带着格格过马路,闯了3秒钟红灯,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还是让她给发现了。过后,她吃惊地叫嚷起来:“妈妈,红灯停,绿灯行,你怎么没停?你忘了吗?”我心虚地狡辩了一下:“刚才是绿灯,只是妈妈速度太慢了,所以红灯亮时还没过完马路。”“等下回来,你一定要记住,红灯一定要停!”“知道了。”我就像被交警逮了个正着,唯有灰溜溜地接受教育。

  言传身教

  平时,我要求格格礼貌待人,教育她说礼貌用语,接受别人的帮助要说谢谢。格格也这样做了。

  一次,我让她帮我拿东西,她完成任务回来,站在原地不动,上下打量着我。见我没什么反应,反而愣愣地看着她,格格蹦出一句话来:“妈妈,不用谢!”原来,她是在等我说“谢谢你”啊。突然之间,我觉得好羞愧。看来,父母要教育孩子,首先得注意自己的表率作用,身教重于言传啊!

  深受感动

  母亲节到了,格格对我说:“妈妈,我没什么礼物可以送给你的,我想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说完,格格抱住我,说:“妈妈,我爱你!”亲热了一番后,格格突然说:“母亲节应该是所有母亲的节日,妈妈的妈妈是外婆。妈妈,你打算给外婆什么礼物呢?”我听后,深受感触,感动于格格对我的爱,对外婆的爱的同时,更多的是自叹不如:我怎么就没想到要向自己的妈妈表示一下呢?

  家长感言:我教女儿,女儿亦教我呢。

  专家评语:所谓“教学相长”也,教育儿女的过程,提倡家长和孩子互相尊重,共同学习、进步。显然,一个善于和孩子共同成长的家长,更能得到孩子的心,更容易教好孩子,自己也会受益。(本版指导专家:骆绮)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妈妈“偷懒”,孩子更独立

一天,女儿放学回家,听见楼下有人吆喝卖豆腐脑,那可是她最爱吃的。详细>>

家长应该是孩子成长的榜样

台湾《中时电子报》刊载台湾李坤珊文章指出,幼儿的言行,往往就是大人的翻版,想教好小孩,第一步就是让他“有好样学好样”。详细>>

儿童心理学书籍 辅助教育孩子

儿童心理学书籍 辅助教育孩子!育儿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很头疼,特别是对于现代年轻夫妻来讲,他们一致认为小孩子的心理总是很难捉摸,所以出现……详细>>

怕是现代孩子的心理疾患

详细>>

把机会给孩子减少依赖心理

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