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从蚊香到电热驱蚊器

2002-08-02 15:00: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王志谨  转载

夏秋季节,当你正在聚精会神地读书或看电视时,突然觉得腿上又麻又痒,原来是被讨厌的蚊子狠狠地叮了一口,于是,只好赶快把蚊香点起来。蚊子之所以令人讨厌,不仅影响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睡眠,更重要的是会传

播疾病,例如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丝虫并登革热等,这已是人人皆知的常识。

蚊香作为一种对付蚊子的有效工具、已有很长历史了。蚊香是用木屑、化学助燃剂等制成,并加入了驱灭蚊子的药物,通常是除虫菊。除虫菊的有效成分是除虫菊酯,有驱杀蚊虫的作用。蚊香点燃后,蚊香里的除虫菊酯随着烟雾挥发出来,播散于室内的空气中,使蚊子的神经麻痹,于是蚊子或坠地丧命,或四散逃跑,从而起到驱灭蚊虫的作用。

进入人体的除虫菊酯可通过人体代谢排出体外,毒性不易在人体蓄积,因此可以说是对人体无害的。但是,市售的一些蚊香,特别是一些质量低劣的蚊香,除了含有除虫菊酯之外,还含有六六六粉、雄黄粉等,这些物质对人体有毒性,并会在人体内蓄积,如果室内通风不良,含有六六六、雄黄的药烟在室内滞留时间过长,就有可能使人发生慢性中毒。有些人在室内点蚊香时感到头晕、头痛、鼻粘膜发生轻度炎症、喉部不舒服,也应考虑到是上述原因引起的。

为此,应当避免使用含有六六六粉或雄黄粉的蚊香。在购买时应注意看包装的说明文字,如包装没有说明成分时,也可通过燃点时散发的气味来分辨:只含除虫菊的蚊香,烟味清香无异味;含有六六六或雄黄粉的蚊香,有一种呛人的异味。

但无论是哪种蚊香,点燃后浓浓的烟味都会使人感到不适,而且在蚊香的使用过程中稍有疏忽还会引起火灾,因此,人们要研制更好的驱蚊工具来取代蚊香,电热驱蚊器就是其中的一种。

最近几十年,人们利用现代科学的方法对天然除虫菊的成分进行改造。国外通过对除虫菊酯成分的改造,在50年代研制出一种比天然除虫菊更优越的拟除虫菊酯,称为毕那命,接着在70年代又研制出更有效的强力毕那命。把这种药剂加入用纸浆制成的素材片就成了驱蚊片;把驱蚊片放在电热元件上,通过加热让驱蚊药物散发到空气中,发挥驱灭蚊虫的作用。这就是电热驱蚊器的原理。

电热驱蚊器的原理虽然很简单,但其制造工艺及质量对驱灭蚊虫的效果却有很大的影响,因此选用时应慎重。首先,驱蚊片所用的药物应当是驱蚊效果高而对人畜无毒性,其外包装应印有省一级卫生厅许可证。另外驱蚊器

的发热元件必须能够长时间稳定地工作,维持温度恒定,如果温度太高,驱蚊片消耗过快,不能维持8小时的驱蚊效果;温度太低,或温度忽高忽低,则驱蚊药物散发不好,达不到驱蚊效果。由此可见,驱蚊器的电路设计、元件选用、工艺水平都对其使用效果有很大影响。目前有些电热驱蚊器效果不够理想,往往与上述原因有关。

近来,国内陆续推出了一些效果较好的电热驱蚊器,已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例如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达华电子厂生产的达华牌电子驱蚊器,其发热元件由内藏式PTC压敏电阻组成,耗电少,性能稳定,因此,每片驱蚊片能持续稳定地发挥驱蚊效果达8小时以上。其驱蚊片是采用国外制造的强力毕那命液,产品经广东省卫生厅检验,驱蚊效果高而对人畜安全,符合国际卫生标准,是一种较理想的驱灭蚊虫的药物。达华牌电热驱蚊器还配套有毕那命驱蚊片增强液,在已耗尽的驱蚊片上滴一、两滴,旧驱蚊片又可以再用。在无电源情况下,该滴剂还能滴在普通蚊香上使用,使其驱蚊效果得以增强。达华牌电热驱蚊器内藏长明灯,从灯亮与否可知电源是否断路,夜间亦可以避免起床时被踩坏。由于具有上述多种优点,这种电热驱蚊器已得到较广泛的应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鉴别感冒和登革热

登革热一般起病比较急,登革热的临床表现有多种,对症治疗才能达到更好地效果,对于常见的登革热症状和特点的了解很重要,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详细>>

典型登革热有三大症状

我国的登革热临床上分典型登革热、轻型登革热和重型登革热三种。感染登革热会有什么症状?叮咬之后潜伏期可以是1~7天,其症状因为病人的年纪或……详细>>

登革热诊断依据和鉴别诊断

登革热主要是由带有登革热病毒的伊蚊叮咬人而使人感染的传染病,知道登革热的症状和懂得登革热诊断知识对认识此病很重要。详细>>

看过来!登革热饮食宜忌

登革热尚还没有有效的食疗方,但登革热患者也要知道在饮食保健上的知识,知道吃什么对自己的身体好。下面就登革热的饮食宜忌进行介绍。详细>>

登革热该如何治疗?

一、 一般治疗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