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益生菌对人体健康有什么重要作用?

2012-01-17 13:46: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何为益生菌?

  所谓益生菌,当以充足的量被服用时,对服用者的健康带来好处的活性微生物,包括细菌和酵母。常用的益生菌为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1908年,梅契尼科夫最早发现胃肠道菌群与健康密切相关,促使人衰老的原因之一就是肠内腐败菌的作用。人们都应该经常食用益生菌,使其在肠内定植,抑制腐败菌(即有害菌)的生长,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作用。梅契尼科夫将他的发现写在《长寿》一书中。

  随后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益生菌可以合成各种维生素,参与食物消化,促进钙和乳糖的吸收;分泌酸性物质(如乳酸),促进肠道蠕动,恢复正常排便;削弱有害菌属的势力,防御致病菌的感染,分解有害、有毒物质,缓解便秘、腹胀、腹泻、腹痛;调节免疫功能,激活免疫细胞、增强机体免疫力的同时,降低破坏性的、过度的免疫应对,如过敏、哮喘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对各种慢性疾病有良好效果,如分解胆固醇、降低血压,对抗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可以防治糖尿病,排除和分解致癌物质;缓解肠易激综合征;为孤僻症带来希望;对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有效……

  目前已被国内外生物学家所证实,肠内乳酸菌与健康长寿有着非常密切的直接关系。人体肠道内乳酸菌拥有的数量,随着人的年龄增长会逐渐减少,当人到老年或生病时,乳酸菌数量可能下降到1/100~1/1000,直到临终时完全消失。在平时,健康人比病人多50倍,长寿老人比普通老人多60倍。因此,人体内乳酸菌数量的实际状况,已经成为检验人们是否健康长寿的重要指标。

  什么是IBS的益生菌疗法?

  英国的R Spiller教授说:在2008年前,我们推断益生菌在IBS的治疗中非常安全,但不是非常有效;在2008年以后,我们有充分的随机对照研究证据显示益生菌可以改善IBS患者的腹痛、腹胀、排便异常等。益生菌治疗IBS的时代真正来临了。

  研究表明益生菌具有加强肠粘膜屏障、抑制病原体的黏膜粘附,并改变肠道的炎症反应,使消化道动力及其内脏敏感性恢复正常等作用。这些作用正是纠正IBS病理生理异常所必须,也是我们所追求的针对发病机制的“根本”治疗措施。所以,益生菌治疗IBS确有“过人之处”。国内外的临床研究表明治疗IBS疗效最明确的益生菌是Lp299v,可有效缓解IBS的多种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才活质量ngjizhi难以确定自己是哪种胃肠疾病健康人的胃肠道内寄居着种类繁多的微生物,它们按一定的比例组合,互相制约,互相依存,在质和量上形成一种生态平衡,即肠道菌群平衡。一旦机体内外环境发生变化,菌群的正常生理组合被破坏:致病菌增多,益生菌减少,就会造成肠道菌群失衡。有研究表明,IBS患者的肠道属菌群处于失衡状态,益生菌(尤其是乳杆菌)大量减少。致病菌及其相应的代谢产物增多,导致肠道蠕动不规律,过快导致腹泻,或过慢导致便秘。这时你就需要有针对性地补充优秀的益生菌,来缓解便秘和腹泻。益生菌不仅通过调节肠道菌群的平衡来发挥其功效,而且存在对肠蠕动的双向调节。益生菌还能调节免疫力,使您不易受到疾病的侵袭。

  益生菌是一种功能性食品,患者服用后,可以增强肠上皮屏障功能,改善肠道内环境,恢复正常肠道功能。因为益生菌是从调节菌群的根本出发的,所以它能达到肠道方面的治本效果。因此,每一位IBS患者,都有必要补充益生菌。但是患者在选择益生菌时,必须注意要选择符合以下标准的益生菌:(1)安全的,符合国家法规,是非致病性菌株,对人体健康没有副作用;(2)服用时要有活性,最好能选择胶囊或分袋包装的益生菌产品;(3)在肠道内能保持活性,耐胃酸、耐胆汁,能够活着到达人体的肠道;(4)经权威机构证实有效性,最好是有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支持 。

  什么是植物乳杆菌Lp299v,如何应对IBS?

  植物乳杆菌Lp299v的历史

  早在1990年,瑞典Lund大学的Göran Molin教授就发现:植物乳杆菌Lp299v有助于减少有害菌引起的肠道感染和重建肠道菌群平衡。1993年,瑞典Probi公司的Lp299v,获得PCT国际公布号:WO/1993/001823,并分别在欧洲和美国获得了专利(EP0554418, US5474932)。早在1994年,全球第一个含有Lp299v的食品就在瑞典上市。现在,含有Lp299v的产品分别在全世界5大洲40多个国家销售。对于中国IBS患者来说,直到2008年9月,Lp299v才被中国卫生部批准为新资源食品。2010年5月,含有Lp299v的乐赛牌植物乳酸菌胶囊获得保健食品的批文,国食健字G20100220。2010年12月,Lp299v这一世界级的产品呈现在中国消费者的面前。

  植物乳杆菌Lp299v(简称Lp299v)是从健康人体肠粘膜上分离得到的乳酸菌,黏附在人黏膜细胞上的能力非常强,此外,还具有植物属乳酸菌存活能力高、对低pH值具有良好耐受性的共有特点。因此,Lp299v是目前最优秀的益生菌之一,国外已把它作为重要的功能性食品用于多种疾病的辅助治疗。

${FDPageBreak}

  LP299V可以提高免疫力吗?

  可以。

  1) 屏障作用:通过占位及营养争夺排挤有害菌,产生有机酸,过氧化氢和细菌素阻止有害菌生长繁殖;

  2) 能够刺激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使机体吞噬细胞的活力增强,提高免疫力。

  Lp299v在人体哪个部位发挥作用?

  Lp299v主要在小肠和结肠中发挥作用。

  酸奶里面有没有Lp299v?

  Lp299v是首次进入中国,用于改善IBS。目前中国市场上的酸奶中是不含这种菌株的。

  而且,Lp299v是Probi公司授权合生元营养保健品公司在中国独家销售的专利菌株,中国市场的其他任何(非奶类)益生菌产品都不含有Lp299v。

  Lp299v缓解IBS的作用原理是什么?

  植物乳杆菌是在肠道定植后,通过竞争性抑制,形成生物屏障,排除过路菌和/或致病菌的定植。研究表明植物乳杆菌Lp299v增强肠黏膜屏障功能,减弱大肠杆菌诱发的肠道通透性增高作用。Lp299v活菌本身也是非特异性的免疫调节因子,促进肠道免疫屏障的发育、成熟。Lp299v把肠道不能吸收的多糖发酵,产生有机酸、细菌素、过氧化氢、双乙酰等多种天然抑菌物质,使结肠内容物酸化。这种酸化作用抑制一些细菌并允许其他一些细菌活跃生长,具有维持肠道内菌群平衡,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营养物质吸收等功能。有研究显示,腹泻型IBS患者肠道乳杆菌数量较少,而正常人肠道存在多种乳杆菌。因此人每天服用100~200亿CFU Lp299v 可增加乙酸、丙酸和丁酸浓度, 同时增加粪便双歧杆菌和乳杆菌(两者都是益生菌)数量,而减少有害的梭菌数量。

  Lp299v是一种天然存在于健康人体的植物乳杆菌,通过三重养护机制来缓解IBS症状

  l 一重养护:

  形成坚固的肠道保护屏障,阻挡和排斥致病菌和有害菌的定植。

  l 二重养护:

  能抑制致病菌和有害菌生长,促进益生菌繁殖,调节肠道菌群平衡。

  l 三重养护:

  促进免疫细胞生长,调节肠道PH值,促使肠道正常蠕动,排便恢复正常。

  Lp299v缓解IBS有没有临床试验证明?

  目前国际上有临床报告证明Lp299v对缓解IBS症状有效。

  2000年,Nobaek等在瑞典进行了临床试验,研究成果发表在Am J Gastroenterology,95(5):1231-1238;

  2001年,Niedzielin等在波兰进行了临床试验,研究成果发表在Eur J Gastroenterol Hepatol,13: 1143-1147;

  2010年,Ducrotté等在印度进行了临床试验,研究成果发表在Gastroenterology,138(5)。

  三个临床试验都证明了Lp299v能够缓解肠易激综合征。

  总结:

  因此,不论是从理论推测还是试验研究看,采用植物乳酸菌治疗IBS都是合理和可行的,临床也证实是有效的。一般患者服用Lp299v需要4周(一个疗程),可以得到比较满意的效果。对于中度、重度的IBS患者,要坚持服用几个疗程,肠道各项症状和总体肠道功能才能完全好转。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对人体健康的作用

益生菌可以有效抑制有害菌在肠内的繁殖。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减少毒素的产生.从而提高肠道的机能。详细>>

益生菌对人体的功能与作用

人体中缺乏必须氨基酸就无法存活,可这些氨基酸必须通过肠道中的有益菌才能吸收转换,所以人体不能缺少这些益生菌。详细>>

益生菌对人体的“益生”作用

肠道菌群与肠粘膜共同构成一道保护屏障,阻止细菌、病毒和食物抗原的进入。益生菌作为倡导正常菌群的优势菌群,与肠粘膜紧密结合构成倡导的生物屏……详细>>

益生菌对人体的功能作用

如今我们是生活中的空气已经严重被污染,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健康,而益生菌就在我们人体的表面及腔道器官中就起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详细>>

益生菌有什么作用机理

益生菌制剂被广泛使用,并表现出一系列的有益影响,包括促进肠道健康。这个机制我们通常归因于是抗炎的效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