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益生菌对人体的“益生”作用

2012-09-20 16:49:0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胃肠道内,有一公斤多重的细菌。他们由1000亿个细菌所组成,比人体细菌数多10倍,其中中性菌占了60%,益生菌占30%,有害菌占10%。三种菌在体内保持着一种动态的平衡。当体内益生菌与有害菌的竞争占上风时,中性菌保持中立;但当有害菌占上风时,中性菌就会助纣为虐,趁机侵害人体健康,造成消化不良、便秘、肠易激综合征、腹痛腹泻、免疫力下降等疾病。所以,补充益生菌就成为调节肠道菌落失调的关键所在!

  那么,益生菌是如何“益生”呢?它对于人体健康是如何作用的呢?

  1、在过去几年的大量研究中证实,益生菌可通过多种机制一直肠道内常规有机体或潜在病原体的生长。包括降低肠腔内pH、分泌细菌素、抑制细菌粘附于肠上皮细胞,减少肠腔内细菌的易位。但要强调的是,产生以上作用的益生菌都是活菌,失去活性的益生菌并无明显的抗菌作用。

  2、益生菌能加强粘膜屏障。肠道菌群与肠粘膜共同构成一道保护屏障,阻止细菌、病毒和食物抗原的进入。益生菌作为倡导正常菌群的优势菌群,与肠粘膜紧密结合构成倡导的生物屏障,抑制条件致病菌的过度生长及外来致病菌的入侵,维持肠道的微生态平衡。

  3、抑制肠道疾病。肠道疾病患者的肠道内通常存在着严重的菌群失调,临床研究表明通过给患者服用益生菌对局部的微生态环境进行调节,可缓解病情。

  4、益生菌能影响免疫系统。益生菌可通过抑制特异反应性疾病的症状而表现其活性。饮食服用益生菌似乎对儿童牛奶过敏症和IgE介导的异位性皮炎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对人体的功能作用

如今我们是生活中的空气已经严重被污染,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健康,而益生菌就在我们人体的表面及腔道器官中就起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详细>>

益生菌对人体的功能与作用

人体中缺乏必须氨基酸就无法存活,可这些氨基酸必须通过肠道中的有益菌才能吸收转换,所以人体不能缺少这些益生菌。详细>>

益生菌对人体健康的作用

益生菌可以有效抑制有害菌在肠内的繁殖。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减少毒素的产生.从而提高肠道的机能。详细>>

益生菌对人体健康有什么重要作用?

所谓益生菌,当以充足的量被服用时,对服用者的健康带来好处的活性微生物,包括细菌和酵母。常用的益生菌为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1908年,梅契……详细>>

讲讲益生菌的益生作用

在医学上,益生菌可以用于轮状病毒和柯萨奇病毒引起的急性腹泻;缓解习惯性便秘和结肠功能障碍,以及由于放射性治疗引起的毒副作用;还可以用于抗……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