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夏天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

2012-05-17 13:36:3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气候潮湿,给各种细菌提供了疯狂生长的温床。步入夏季,也进入了各种肠道疾病的高发期。我们应该怎样预防肠道传染病呢?专家提醒读者,防止夏季肠道传染病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注意饮食卫生

  (1)不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去超市购物,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一定要看清包装上是否有食品名称、成分、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上面还要有厂家电话。如果在超市里购买真空包装食品,发现有“胀袋”现象不要购买。

  (2)去除蔬果上的残留农药:尽管食用少量残留农药对人体的危害并非立竿见影,但仍应当合理规避。如果是可去皮的蔬果,就尽量去皮食用。叶菜则需要先用清水浸泡10到20分钟。

  (3)去除寄生虫卵:食物中可能隐藏着肉眼看不到的寄生虫,如蛔虫、蛆虫等。若寄生虫卵寄生在人体可导致腹痛腹泻、食欲减退等症状。专家提醒,蔬菜一定要清洗干净,肉类最好切成小块,并且一定要加热煮透煮熟

  2、补充益生菌 增强肠道功能

  益生菌是指改善宿主微生态平衡而发挥有益作用的细菌,达到提高宿主健康水平和健康状态的活菌制剂及其代谢产物。人体、动物体内有益的细菌或真菌主要有:酪酸梭菌、乳酸菌、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放线菌、酵母菌等。

  国外一些学者指出,益生菌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在肠道内存在着非常发达的免疫系统。益生菌可以通过刺激肠道内的免疫机能,将过低或过高的免疫活性调节至正常状态。益生菌这种免疫调节的作用也被认为有助于抗癌与抑制过敏性疾病。同时可以促进肠道消化系统健康,预防或改善腹泻。益生菌可以抑制有害菌在肠内的繁殖,减少毒素,促进肠道蠕动,从而提高肠道机能,改善排便状况。饮食习惯不良或服用抗生素均会打破肠道菌群平衡,从而导致腹泻。补充益生菌有助于平衡肠道菌群及恢复正常的肠道pH值,缓解腹泻症状。

  预防胃肠道传染病,除了注意以上两点问题,还要注意调整生活节奏,劳逸结合,保持适量的运动和良好的心情。

  更多益生菌产品请点击>>>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传染病如何爱上你?

夏季不宜举行家宴,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应煮透再吃。但即使煮透,有些细菌的毒素仍不能被破坏,如葡萄球菌肠毒素在煮沸后30分钟仍……详细>>

健康饮食 慎防夏季胃肠道传染病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因为贪食刚从冰箱取出的冷饮、水果、饭菜等而导致冰箱肠胃炎。专家称:冰箱只是起到储藏作用,并没有杀菌功能,加之导致……详细>>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老人和孩子腹泻后,更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所以日常应预防为主,患病后尤其应以注意清淡饮食、尽早就医。详细>>

益生菌与肠道健康

益生菌是活性微生物,在摄入一定数量之后能对人体产生有益的保护作用。详细>>

好肠道 养出来!

蔬菜、水果中所含的“水溶性纤维”较多,它能清扫肠道,并调整肠内菌群环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