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春节健康饮食浅谈

2011-12-06 16:24:07  来源:37℃医学网    家庭医生在线

  (一)新鲜蔬菜胜良药

  家庭餐桌上越来越丰盛,到了春节更是顿顿离不开鱼肉荤腥。然而,人们却常感觉到疲劳倦怠、胃肠胀气。其实,人们不妨多吃一些蔬菜,便可以解除这些身体危机。

  新鲜蔬菜是一种碱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而且能够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其中,蔬菜中的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蠕动、预防便秘。比如:萝卜,芹菜,辣椒等。

  当然,蔬菜种类还有好多,每一种都有去油腻、助消化的作用,所以,人们应尽可能吃全面一点,不要有偏爱。

  (二)水果伴君侧春节里享受美味时却不能忽略身边的水果。它能够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预防各种疾病、增进身体健康。

  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具有生津止渴、补脑助血、安眠养神,治疗慢性腹泻、减肥等功效。

  梨子富含糖分、维生素、矿物质及果胶等。性寒凉,具有降压化痰、润燥和津的功效。咳嗽、痰多的老年人更应多吃。

  山楂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B、尼克酸、铁等成分,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尤其有较好的疗效。

  春节饮食杂乱,更容易使人上火、便秘,此时不妨多吃些香蕉,因为香蕉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润肠等功效。

  (三)瓜子糖果莫乱吃

  春节期间,一般人家里都准备了各种各样的糖果、瓜子、花生等小食品,或招待客人,或自己享用。再加上春节期间,或看电视,或打牌聊天,顺便吃点零食是很自然的事情,因而节日里常常吃掉平时好几倍甚至是十几倍的瓜子糖果。

  而瓜子糖果中的糖分和香料,尽管可以让食物更加可口,但过多食用摄取,就容易让人嘴干舌苦、情绪激动,甚至出现莫名其妙的愤怒。如孩子出现了这种症状,家长应该让孩子们立即停止食用甜食香果。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健康喝酒如何保护肠胃 注意这4点

在春节期间,我们免不了需要走亲戚访好友,再加之春节吃的东西多种多样,不仅食材丰富,做法也是多种多样,更免不了酒席上面的互相劝酒,这都是大……详细>>

春节胰腺炎患者的11个饮食要点

合家团圆的春节,各种应酬、聚会逐渐增多,在过度饮食和酒精的刺激下,胆结石、酒精、油腻食物等因素影响了胰液正常分泌和排泄,会导致胰液反流,……详细>>

警惕!春节饮食千万别犯这十忌!

节日像是旅途中的驿站,又像是春天里的花雨。在这天天忙碌的日子里,人人都期盼着节日。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在迎接春节的时候,总免不了要欢庆一番……详细>>

春节腹泻的饮食误区你知道有哪些吗?

春节期间,由于饮食太油腻、过饱等原因,易使人们出现拉肚子症状。拉肚子医学上称为“腹泻”。欢欢喜喜过春节,美味佳肴不能少,秀色可餐的美食总……详细>>

春节注意这些饮食习惯对消化道有害

春节——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如此喜庆的团聚时光,怎么少得了玉盘珍馐。然而饕餮大餐过后的你,是否觉得每逢这个时候,消化道或多或少都有些“小……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