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肠道疾病多发 专家提醒隔夜食物热透食用

2009-06-17 14:25: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6月15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儿童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几家医院肠道门诊的患者均有所增加。

    市中医医院肠道门诊部相关负责人分析说,除了近期气温冷热不定,温差大引起肠道疾病外,食用不洁净饮食,也是致使肠道病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自治区中医医院肠道门诊彭大夫认为,近期肠道疾病多为高温天气引发的细菌性食物中毒。

    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厅获悉,5月起,自治区阿米巴痢疾、细菌性痢疾、伤寒、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呈明显的上升趋势,甚至在个别中小学校发生了细菌性痢疾、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爆发疫情。

    6月15日,市疾控中心发布预警提醒,当前需谨防肠道疾病。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介绍,到了夏季,气温逐渐升高,适合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而此时人体抗病能力又相对比较低,比较容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 因此市民要小心病从口入。

    专家提醒说,剩饭菜在高温高湿的夏季特别容易变质,因此,未吃完的剩饭菜一定要在冰箱里冷藏保存,经冷藏保存的熟食和剩余食品、及外购的熟肉制品食用前应彻底加热,使食物中心温度达到90℃以上,并至少维持2分钟。做好的饭菜要尽快食用(最佳食用时间在2小时内,尽量不超过4小时),隔夜食物、豆类食品必须蒸透后食用

    此外,在选购食品时,应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和食品原料,并且要仔细辨别出厂日期和有效期,切勿购买和食用腐败变质、过期和来源不明的食品。

    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吃生食、不喝生水。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洗手,接触生肉、生禽等原料后也要洗净双手;不加工和食用野外拣拾蘑菇和野菜、死因不明的水产品和畜禽,制作和贮存食物要生熟分开,不混用刀和案板等工具,避免交叉污染;制作凉菜原料应新鲜、卫生,刀、案板等炊具要洗烫干净,现吃现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几种食物能帮助调理肠道,常吃能预防肠道疾病!

慢性消化问题,自身免疫性疾病或慢性炎症都可以导致肠道问题,而肠道疾病也会影响身体的其他部位。选择一些食物可以帮助减少炎症,有助于消化和治……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胃肠道疾病

夏至期间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夏季肠胃疾病高发,一些不当的消暑方式是主要原因。炎热夏季里,许多人特别贪凉,……详细>>

合理饮食可预防春季肠道疾病

急性肠胃炎、胃炎、消化不良、胃肠型感冒等都是春季常见的胃肠道疾病,专家介绍春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俗话说,病从口入,想要做好胃肠道疾病……详细>>

夏季肠道病高发!如何防治常见肠道疾病?

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各种病原体和蝇虫繁殖加快,易污染食物,同时,人们在夏季饮水增多,导致体内胃酸的浓度降低,胃肠道的防御功能下降,从而,……详细>>

五款养生方远离肠道疾病

冬天是进补的最佳时期,很多人都会做些非常滋补的食物来食用,但食物虽营养却很伤肠胃,因为滋补的食物一般都很不易消化,所以要求我们肠胃必须有……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