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大便习惯改变应警惕肠镜排查是否大肠癌

2009-11-12 08:21: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名医信箱:

  你好!我是广州某专科学校的在校学生,今年22岁,最近四五个月经常感觉肚子隐隐胀痛,上厕所时肛门不舒服,上完厕所,过一会儿又感觉想上。医生建议我做个肠镜检查,说我患有消化道疾病,可能出现恶变,要警惕大肠癌。但我挺害怕做肠镜检查,请问我可能是什么情况,应怎么处理?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消化内科胡宝春主任:

  不能对你目前的情况掉以轻心,因为大便习惯突然改变还是非常反常的,建议你尽快到医院专科进行肠镜检查。不要以为年轻就不会患癌,只是几率较小而已,我们接诊过的大肠癌患者最年轻的仅18岁。

  男性大肠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约为1.6:1。不少西方国家大肠癌的高发年龄为60~70岁,30岁以下者只占6%左右;但我国大肠癌好发年龄比国外提早10~15岁,30岁以下者占11%~13%,这是我国大肠癌的主要特点之一。

  出现以下任何一种现象都应进行肠镜检查以排查患癌可能。这些现象包括:出现原因不明的便血、大便不规则,大便习惯或形状改变等情况的下消化道症状者;原因不明的慢性腹泻或长期慢性便秘者;不明原因的消瘦、贫血患者;有大肠癌家族史者,即直系亲属有患癌的;曾患过直肠癌、结肠息肉或溃疡性肠炎的患者;腹部有肿物需要进一步明确诊断。

  以你的情况,已经符合第一类现象,就算不是大肠癌,也要彻查病因才能根治。目前肠镜检查已有很大改善,并非那么可怕,建议你尽快检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不正常竟是肠癌征兆 大肠癌怎么办?

大肠癌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恶性肿瘤,其病因与遗传、生活方式、大肠腺瘤等关系密切。那么大肠癌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医生提醒大便不正常可能是肠……详细>>

老年大肠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大肠癌是指大肠粘膜上皮在环境或遗传等多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发生的恶性病变,预后不良,死亡率较高,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中由粘膜上皮发生……详细>>

大肠癌目前的发病情况如何?导致大肠癌发生的因素有哪些?

大肠癌分为结肠癌和直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目前结肠癌发病率上升明显,尤其是中年人群。大肠癌的发生通常与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以及大肠……详细>>

检查出大肠息肉 意味着离大肠癌不远了吗?

大肠息肉是很常见的消化道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高,发病率逐渐增高。不少人觉得大肠息肉没引起什么症状不用理会,其实大肠息肉是有恶变的可能性的,……详细>>

大肠癌的诊疗方法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是直肠癌和结肠癌的统称,多发于中老年人。2007年全球新病例120万,死于大肠癌63万,而且发病率不断上升,每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