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检查出大肠息肉 意味着离大肠癌不远了吗?

2018-02-10 15:37:49      

大肠息肉是很常见的消化道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高,发病率逐渐增高。不少人觉得大肠息肉没引起什么症状不用理会,其实大肠息肉是有恶变的可能性的,有70%的机会转变成大肠癌,所以一旦体检时发现大肠息肉,特别是家族中有大肠癌史的病人更要注意。一定要到医院治疗。

大肠息肉有什么症状?

大肠癌起病隐匿,很多时候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少数的人会出现症状,例如:大便的次数增多、腹泻、腹痛,还会出现大便出血,长期便血会导致贫血、消瘦、营养不良等等。但是,大多数情况下,较难发现息肉,常常是因为患者的肠道功能不良、排便习惯改变甚至是便血来就诊,经肠镜检查才发现。专家表示,大约70%的结直肠癌起源于腺瘤,腺瘤是大肠息肉的一种,大肠息肉转变大肠癌过程为5-10年。所以凡出现原因未明的便血或消化道症状者,应注意做肠镜检查,以提高大肠息肉的发现率。发现大肠息肉后建议尽早治疗,避免癌变。

发现息肉尽早切除

大肠息肉应早发现、早诊断、早切除,免除后患。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有些大肠息肉是会演变成大肠癌,如果不及时切除,大肠息肉就像一个定时炸弹停留在体内,随时可能会发生恶变,所以,切除大肠息肉是预防大肠癌的一个方法。

大肠息肉有很多种,如果我们不把它切下来做病理分析,就无从得知这种息肉是不是会变成癌。如果是腺瘤等癌前病变麻烦就大了,随着息肉的增大,癌变的机会也会加速,特别是直径超过2厘米。如果不是腺瘤危害会小很多,至少不会那么快速发展成大肠癌,可是这种炎症性的息肉长期停留在体内,慢慢越长越大,也会引起一些列的消化道症状,例如,便血、腹泻、肠梗阻等等,对病人来说,也会影响生活质量。因此,发现肠息肉应将其切除。

大肠息肉如何预防

首先,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是预防恶性疾病的最有效办法,而大肠息肉是消化道疾病,跟饮食更是细细相关,因此,预防大肠息肉,要多吃便于消化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增加膳食纤维,减少摄入煎炸垃圾食品还有烟熏和腌制的食品也应该少吃。避免有害物质在肠道内停留

其次,增强自身的体抗力,有良好的体魄也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方法,生命在于运动,加强体育锻炼,改善身体的机能。

最后,对于有大肠息肉和大肠癌的高危人群,也就是有家族病史的人、本人曾经得过大肠息肉的、长期患有消化道疾病、慢性便秘、慢性腹泻、便血等等的人要定期筛查大肠。4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即便没有症状建议做肠镜检查。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 大肠息肉

大肠息肉癌变的概率有多大?肠息肉手术要住院吗?

息肉就是人体上多长出来的一块肉。如果长在肠道上面,会在肠黏膜上有隆起型病变,就把它叫做肠息肉。通俗的说就是肠黏膜上长了一个小的肉疙瘩。肠……详细>>

老年大肠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大肠癌是指大肠粘膜上皮在环境或遗传等多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发生的恶性病变,预后不良,死亡率较高,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中由粘膜上皮发生……详细>>

大肠癌的预防保健常识

大肠癌是可以预防,大肠癌的预防至少可以有三种办法:病因学预防(建立正确的饮食习惯);积极治疗癌前疾病(有明确大肠癌家族史的人,接受遗传学……详细>>

大便不正常竟是肠癌征兆 大肠癌怎么办?

大肠癌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恶性肿瘤,其病因与遗传、生活方式、大肠腺瘤等关系密切。那么大肠癌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医生提醒大便不正常可能是肠……详细>>

大肠癌“一切了之”不可取

大肠癌手术后,不少患者都心存疑虑,认为病灶已经切除,化疗是否还有必要呢?对此,相关专家表示,手术只是大肠癌治疗的第一步,术后患者还需要……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