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小肠疾病藏的“深”?盘点3种常见小肠病变!

2023-08-06 08:00:58      

小肠行走弯曲,离着肛门和口腔较远,部位深且不固定,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又或是出现腹痛腹泻、腹胀和腹部有包块,易跟其他疾病混淆,明确诊断比较困难。

常见的小肠疾病有哪些?

1、小肠出血

仅仅有临床表现难以判断到底是小肠出血还是其他部位出血,若反复出血且多次住院接受治疗,多次做胃镜和结肠镜检查仍然没有发现出血位置,还需警惕小肠出血。

2、小肠炎性疾病

跟抗生素相关的肠炎、肠伤寒穿孔、急性出血性肠炎、肠结核以及克罗恩病等均属于小肠炎性疾病,需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和检查结果来帮助诊断。

3、小肠血管相关性疾病

存在心血管病史、突然出现难以忍受的急性腹部疼痛,同时伴有血便或腹泻、呕吐,特别是早期体征跟症状并不符合,还需高度怀疑小肠血管相关性疾病,需根据病史和体检来初步判断。

如何保护肠道健康?

1、注意个人卫生

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尤其是吃饭前和大小便后。瓜果蔬菜彻底清洗干净或去皮后才能吃,不能喝生水和来源不明的水。拒绝吃腐败变质的食物,食物不能长时间放在冰箱中储存,吃之前应彻底煮熟煮透。同时还需注意厨房卫生,防止餐具和食物受到致病微生物污染。处理生食和熟食的砧板和刀具需分开。

2、饮食平衡

一日三餐规律,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适当吃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果、芋头和土豆。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吸水能力较强,能增加粪便体积,利于粪便成型,缓解便秘问题。适当吃含益生元的食物,如胡萝卜、洋葱大蒜和豆类等,能为肠道益生菌提供所需养分,维持肠道微生物平衡。

3、改善便秘

早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温开水,每日喝水量应达到1500毫升以上;培养定时排便的好习惯,能帮助防止便秘。若已经出现便秘还需按医嘱用药,但不能滥用泻药,以免导致肠道功能弱化。

4、多运动

适度运动能刺激快乐激素分泌,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粪便排出,避免肠道老化。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还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因为良好心态和肠道微生物环境相辅相成,对小肠乃至于全身健康大有裨益。提醒,饭后突然出现肚子疼痛、恶心呕吐,或是食欲不振和发热,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是不是急性胃肠道感染。

(责任编辑:梁绮琪 )

4种脑病需查消化道?教你如何养肠道!

每一个器官和系统正常运转均离不开大脑,肠道也是如此。肠道有独立的神经系统,其部分功能可以和大脑相提并论。研究表明,肠道和大脑间紧密相关,……详细>>

夏季肠道病高发!如何防治常见肠道疾病?

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各种病原体和蝇虫繁殖加快,易污染食物,同时,人们在夏季饮水增多,导致体内胃酸的浓度降低,胃肠道的防御功能下降,从而,……详细>>

如何保护我们的肠道健康?保护肠道的食物有哪些?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尤其是到了夏天很多人喜欢在外面吃烧烤,喜欢吃各种各样的水果,殊不知不卫生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详细>>

排便有3个迹象,十有八九是肠道发生病变?做好3点能预防肠道癌变!

肠道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但最近几年肠癌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且趋于年轻化,肠癌发病比较迅速且病情隐匿,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当排便出现3种迹象时……详细>>

区别IBS与常见的胃肠疾病

IBS容易造成患者很紧张,以为长了肿瘤。但与真正的肿块不同,这种肿块可消失,其实多为痉挛的肠管,由于本病缺乏特异性的体格检查和生化异常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