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大肠癌结直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排便有3个迹象,十有八九是肠道发生病变?做好3点能预防肠道癌变!

2022-01-13 07:15:22      

肠道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但最近几年肠癌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且趋于年轻化,肠癌发病比较迅速且病情隐匿,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当排便出现3种迹象时,可能是肠道已经发生病变,不能拖延,第一时间就医。

排便出现哪些迹象时说明肠道发生病变?

1、排便习惯发生改变

排便习惯突然发生改变,需警惕肠癌,如排便次数增加、排便时间发生改变、腹泻和便秘交替进行、大便变细以及排出少量粘液等。饮食没有发生改变的前提下,排便变得不规律需及时就医。

2、便血

发生便血时人们误认为是痔疮,不以为然而导致病情加重。其实肠癌和痔疮所引起的便血有很大区别,痔疮引起的便血,血液和大便分离。肠癌引起的便血,粪便和血液混合在一起,有时粪便中混有脓液和粘液。

3、腹泻和便秘交替进行

无缘无故的腹泻和便秘都是肠癌的症状,当肠癌发展到一定程度时,部分人会出现便秘和腹泻交替进行。因为癌细胞可刺激肠道,使得排便习惯和状态发生改变,排便次数增加或减少。

如何预防肠道发生病变?

1、多补充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不能在肠道中被消化,可刺激肠道蠕动,吸附食物残渣中的有害物质,降低患上肠癌几率。不妨喝苦菊苣根茶,其中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能养护肠道,帮助调节肠道菌群,改善肠炎。同时也能降低大肠酸碱值,增加有益菌数目,抑制有害细菌繁殖和生长,从而改善肠道内菌群环境,维持菌群生态平衡。另外,苦菊苣根中含有大量低聚果糖,能清肠排毒,加快脂质代谢,降低血脂,提高免疫系统,预防肥胖和抗癌。

2、多运动

长时间坐着会减弱肠道蠕动,使得腰骶部、腹腔及盆腔血液循环不畅,降低肠道免疫屏障功能,增加患上结肠癌风险。每天抽出30分钟时间运动,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减少肠道发生病变风险,同时也能提高免疫力。在日常生活中不能有憋气和憋便的习惯,不然会减弱肠道蠕动能力,导致腹胀疼痛或烧心,同时也会升高血压和心率,损害身体健康。

3、按时体检

肠道发生病变时,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因此40岁以上的肥胖人群,患有肠道息肉、肠癌家族遗传史、经常熬夜久坐的人需定期做肠癌筛查。40岁后每年至少做一次大便隐血试验,每5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这样能及时发现肠道病变,及时处理肠道息肉,避免发生癌变。

温馨提示

每天晚上睡觉前或早晨醒来后对肚子按摩能排出体内气体,减少腹胀腹痛情况,同时也能促进食物消化,帮助排出体内毒素,改善便秘问题。保持清淡饮食,尽量少吃腌制类食物,其中含有亚硝酸铵,这属于致癌物质,可引起肠癌和胃癌。另外,要少吃肉多吃菜,多吃粗粮,少吃精制米面。

(责任编辑:罗敏效 )

4大表现十有八九肠道不好,少吃3食物,肠道会感谢你!

肠道是身体上最大的免疫系统,随着年龄增长,肠道功能老化,各种肠道问题也会随之而来,如便秘腹泻、消化不良等,若没有及时调理可能会引起肠癌,……详细>>

3类人肠道易出问题,做好4件事养护肠道健康!

肠道是消化器官中最长的管道,也是身体上最大的免疫系统。80%的疾病和肠道有关,因此呵护好肠道至关重要,特别是以下三类人更应该重视。详细>>

注意,出现这6种症状,十有八九是胃肠道出现问题了!

消化的症状是生活中常见的问题,除了原发性的胃肠道疾病以外,其他各种疾病都有可能会导致相应的胃肠道症状,所以在生活中就要根据这些症状来进行……详细>>

肠道受寒百病生 7个好习惯护肠道

入秋以后,气温变化比较大,尤其是下过几场雨后,天气逐渐转凉。女性在这个时节应该注意保暖,勿让身体受寒,特别是腹部。一旦腹部受寒邪侵袭,就……详细>>

这几种食物能帮助调理肠道,常吃能预防肠道疾病!

慢性消化问题,自身免疫性疾病或慢性炎症都可以导致肠道问题,而肠道疾病也会影响身体的其他部位。选择一些食物可以帮助减少炎症,有助于消化和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