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小肠病灶难以被发现?警惕3种小肠疾病!

2022-08-17 07:54:09      

小肠是消化道中最长的器官,主要作用是消化、吸收以及分泌。小肠处于中消化道,弯弯曲曲,当出现病变后难以被诊断和治疗,即使通过胃肠镜检查也难以发现小肠病灶。小肠疾病主要表现为腹部疼痛、拉肚子和腹胀、摸到腹部有包块,严重时可出现贫血和身体消瘦、出血以及梗阻等,最常见的就是以下3种小肠疾病,还需及时识别和治疗。

常见的小肠疾病有哪些?

1、小肠炎症性疾病

肠伤寒穿孔,肠结核,急性出血性肠炎以及克罗恩病等均属于小肠炎症性疾病,滥用抗生素同样也会造成此类疾病。一般经过询问病史,结合相关症状和辅助检查来诊断小肠炎性疾病。

2、小肠血管相关性疾病

心血管疾病患者突然出现难以解释的肚子疼痛,同时伴有血便、拉肚子和呕吐等,应第一时间想到小肠血管相关性疾病。

3、小肠出血

无法通过临床症状鉴别小肠出血,还是其他部位出血。若反复出血,多次在医院接受治疗,尤其是通过胃肠镜检查没有发现出血部位,那么十有八九是小肠出血。

如何保护肠道?

1、营养均衡

早餐、午餐和晚餐定时定量,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适当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薯类和地瓜以及土豆等,因为膳食纤维有一定的吸水性,能扩大粪便体积,使得粪便成形,让排便更加顺畅。另外,着重吃含益生元和益生菌的食物,比如酸奶、发酵食品和洋葱以及大蒜等,能帮助稳定肠道菌群平衡。此外,晨起后喝一大杯水,一天的喝水量不能低于2000毫升,能滋润胃肠道。

2、多运动

运动能刺激内啡肽等愉悦激素分泌,也能加快胃肠道蠕动,利于排便,延缓肠道老化速度。同时应调整好情绪,愉悦的心情能维持肠道微生物平衡。

3、注意卫生

吃饭前、大小便后用流动的水洗手;食物加热加透后才能吃,不能喝生水,少吃剩饭菜;尽量不要在外吃饭,定期对餐具消毒。

温馨提示

虽然通过胃肠镜检查无法看到小肠病灶,但通过胶囊内镜来检查小肠。如果出现难以解释的消化道出血、缺铁性贫血、腹泻和腹痛等,还需警惕小肠疾病。值得注意的是,秋季是肠道感染的高发期,必须注重于饮食和个人卫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保护肠道的方法 常见的小肠疾病

小肠经你了解吗 盘点小肠经上的养生大穴

小肠是我们都了解的一个消化器官,那么小肠经又是什么呢?小肠经上有什么养生穴位呢?详细>>

未时小肠经活跃 清理肠毒吃这些最合适

现在夏季已经来临,盛夏时节人们感触最多的莫过于下午2点钟的太阳,这是一天中太阳最强,气温最高的时候。下午的1点到3点在古代也被叫做未时,……详细>>

如何保持肠道健康?5个方法保护你的肠道,人人都要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我们已远离了每日为饥饱而烦恼的生活,很多人都越来越重视身体的养生,但是许多人都在养生时都把重点放在了心、脑、……详细>>

肠胃不好影响大脑,4种脑部疾病跟消化道有关!

肠道有独立的神经系统,其功能几乎可以和大脑相媲美,身体上80%的疾病跟肠道有关,脑部疾病也是如此。经过研究表明,在肠壁上有一种特殊神经元……详细>>

秋季易引发8种疾病 养生小常识教你预防

秋季昼夜温差大,人容易生病。每逢秋季,更是预防慢性疾病的季节,更要注意秋季养生保健,特别是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更要加强自身的保健。下面……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