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哪些人群需要做胃镜?胃镜检查相关的注意事项,检查前了解清楚才做决定!

2022-04-20 07:53:06      

胃镜是一种重要的医学检查方法,把一条管子伸入胃中,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病变。这是一种很重要的检查方式,虽然并不舒服,但是能够检查出一些别的检查方式检查不出来的问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胃镜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已经不会像原先那样痛苦了。

什么人需要做胃镜?

做不做胃镜并不是自己说了算的,并不是自己说不要做胃镜就可以不做的。通过影像学检查没有明确诊断的时候,就得通过做胃镜的方式来诊断。除此以外,一些胃病或者十二指肠病变患者,需要定期的去医院做胃镜来观察疾病的控制情况和治疗情况。除了胃肠病以外,还有一些肝硬化病人或者慢性肝炎病人,定期的检查胃镜,主要是怕消化道出血,这是肝硬化的一个并发症。

胃镜检查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事项?

1、检查前的注意事项

做胃镜检查之前要做好心理方面的准备,毕竟这不是一种舒服的检查方式,如果实在害怕可以做无痛胃镜。要仔细询问做无痛胃镜的条件,看自己符不符合,看自己是不是不适合做普通胃镜的人群,如果不适合做,就要放弃这种检查,选择普通的胃镜检查。做胃镜检查之前要空腹,至少空腹8个小时,从前一天晚饭以后就不要吃东西了。口渴的时候是可以喝水的,但是做检查之前的两个小时内,一口水也不要喝。不要太过于紧张,要信任医生,克服不安的情绪,配合医生检查。

2、检查中的注意事项

在检查的过程中,要注意呼吸方法,应该用鼻子吸气,用口来呼气。有口水流出是一件正常的事,不要去管,让它自然流出就可以了。要全程听从医生的指导,医生让怎么做就怎么做,不要太过于紧张。如果过程顺利,20分钟左右就完成了,所以更应该积极的配合,不然会痛苦更久的时间。检查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比方说恶心或者胃胀气等等,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可以在检查过后询问一下医生,看到底该怎么解决。

3、检查后的注意事项

做完胃镜检查以后,不能立马吃东西或者喝水,要等待两个小时。普通胃镜检查,当天是可以吃饭的,如果在做检查的时候同样做了活检,就要吃一些比较稀的食物,以流食为主,第2天再恢复饮食。如果在做检查的时候,做了息肉摘除之类的小手术,当天就不要再吃饭了。做了一些内镜治疗,有比较大的创面,做完胃镜检查以后,好当天不要洗热水澡,不然会让血管扩张,会让创面出血的厉害,最后三天不要去洗热水澡,更不要去蒸桑拿或者泡温泉,要休息三天的时间。

做过胃镜的人都知道,这种检查方式不是一种舒服的检查方式,会有一定的不适。随着医学水平的进步,无痛胃镜应运而生,不过它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做胃镜固然不舒服,但是有做它的必要就肯定要做,毕竟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优缺点

肠道疾病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消化系统疾病,很多时候由于肠道的结构比较复杂,导致的病因也比较多,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借助胃镜检查来辅助医生确……详细>>

胃镜检查会带来哪些影响?做胃镜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很多时候为了更好地帮助医生观察我们病情,了解我们病情的状态,我们都需要依靠一些仪器检查,而胃镜检查就是我们在消化肠道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详细>>

什么样的人需要胃镜检查?胃镜检查有危险吗?

胃镜检查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医学检查方法,医生会将胃镜伸入患者的体内来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病变。由于胃镜检查能够直接的观察到患者被检……详细>>

什么情况需要做胃镜?胃镜检查前后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胃镜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检查手段,通过柔软纤细的管子深入胃中,能够帮助临床医生准确的观察食道胃部和十二指肠的病变,明确诊断,是上消化道病变……详细>>

做胃镜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很多时候,消化系统疾病的症状表现都比较类似,需要明确疾病的类型,并作出针对性的治疗,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做胃镜检查,胃病患者可以通过胃镜检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