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什么样的人需要胃镜检查?胃镜检查有危险吗?

2020-04-29 14:21:33      

胃镜检查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医学检查方法,医生会将胃镜伸入患者的体内来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病变。由于胃镜检查能够直接的观察到患者被检查部位的情况,因此在临床上被用作检查上消化道疾病的首选方法。针对胃镜检查的相关问题,下面请祈福医院副主任医师覃黎葵为我们做出解答。

什么样的人需要胃镜检查?

需要胃镜检查的人有以下2类: 1、40岁以上的人群定期做胃镜检查;2、如果是有胃癌家族史、或曾经患有萎缩性胃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以及反复出现消化道不舒服症状的特定人群,也需要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总之,做胃镜检查可以帮我们及时了解自己的胃部健康情况,大家需要对胃镜检查重视起来。

胃镜检查需要做什么准备?

胃镜检查前需要禁食六小时。胃息肉大多数不会发生胃癌,个别可能癌变。大于1cm的息肉建议都进行切除,若是小于1cm的息肉可以不切除,但需要定期进行胃肠镜检查以观测息肉情况有无变化。结合临床上数据来看,胃肠镜检查能预防胃肠癌,有效率能达到99%以上。

镜检查有危险吗?

胃镜检查的安全性很高,普通人做一般没有危险。但也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心肺功能不全的人,做胃镜检查就会存在一定风险。 大家在做胃镜检查前,可以先咨询医生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做胃镜检查以及做胃镜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胃镜检查的方式有了很大的进展,对于消化道疾病的确诊率也越来越高。患者在进行胃镜检查前需要了解相关的注意事项,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检查,尽量避免使自己情绪紧张,在检查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不适,患者稍加忍耐即可,在检查过后不适的症状会逐渐缓解。

本文指导医生:
覃黎葵
擅长疾病:
内镜操作及镜下常规治疗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各型病毒性肝炎、重型肝炎、肝硬化及各种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优缺点

肠道疾病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消化系统疾病,很多时候由于肠道的结构比较复杂,导致的病因也比较多,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借助胃镜检查来辅助医生确……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做胃镜?胃镜检查相关的注意事项,检查前了解清楚才做决定!

胃镜是一种重要的医学检查方法,把一条管子伸入胃中,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病变。这是一种很重要的检查方式,虽然并不舒服,但是能够检查出一……详细>>

胃镜检查会带来哪些影响?做胃镜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很多时候为了更好地帮助医生观察我们病情,了解我们病情的状态,我们都需要依靠一些仪器检查,而胃镜检查就是我们在消化肠道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详细>>

胃镜检查怎么做?胃镜检查价格一般多少钱?

胃镜检查是临床上用于诊断胃部疾病的一种影像学手段,可用于食管、胃以及十二指肠球部到降部的疾病诊断。当患者出现上腹不适疼痛、恶心呕吐、食欲……详细>>

注意,出现这8种情况应及时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属于消化科常见的一种检查手段,我们如果遇到了上消化道不适的症状去就医,那么医生普遍会建议进行胃镜的检查,这样能够更好的来确诊病情……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