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超声内镜是什么?在超声内镜下可以做哪些疾病的治疗?

2020-12-15 16:09:01      

相信很多人对超声内镜是比较陌生的,这是医学上的专有名词,是一种专业的检测手段,而且通过这种方式也是可以治疗很多疾病的,为了让大家对这个了解的更多一些,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任医师郭文,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超声内镜是什么?在超声内镜下可以做哪些疾病的治疗?

什么是超声内镜?

超声内镜是指在常规的内镜头端,安置了超声换能器,因此在进行内镜检查的同时,可进行实时的超声扫描,且观察消化道关闭黏膜情况时,还可观测到管壁的层次结构以及管壁外脏器的病变情况。目前,超声内镜检查结果已改变了3/4患者的治疗计划,使治疗具有更少的侵袭性,同时也减少了危险性和治疗费用。

什么是超声内镜引导下顺行胆道引流术?

超声内镜引导下的顺行胆道引流术,是通过对扩张的左肝内胆管进行穿刺,成功后插入导丝,将导丝越过狭窄的胆管,送到胆管下段或十二指肠,继而顺着导丝扩张胆道将支架植入,此步骤即为完整的过程。郭文医生认为此种方式常用于十二肠镜无法达到的乳头,尤其用于手术改道后无法找到乳头的病例。

超声内镜引导下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是什么?

超声内镜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又称之为EUS-CDS。其是指在内镜进入十二指肠以后,通过超声内镜的检查,先选择离扩张的胆总管最近的位置进行穿刺,然后放入过支架扩张隧道,其次在十二指肠和胆总管之间建立瘘道口,顺着内瘘口植入金属或者是塑料的支架,从而解决低位胆道梗阻的病人。

在做超声内镜检查之前是需要空腹的,就连说也不能够喝,不然可能会影响最终的检查结果的。

本文指导医生:
郭文
擅长疾病:
超声内镜引导下的胰腺、胸腹腔肿块及淋巴结穿刺活检术、置管引流术、肝脏及胰腺肿瘤的药物注射、射频消融等...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超声内镜引导下胆道引流术是什么?其操作步骤和安全性如何?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超声内镜不再只是作为一种简单的检测手段,而且还可以在该方式下处理一些疾病,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超声内镜引导下胆道引流术……详细>>

哪些疾病适合使用超声内镜引导下胆道引流术治疗?其优缺点分别是什么?

超声内镜引导下胆道引流术的使用范围比较广泛,但也不是所有的病都适合用该种方式治疗的,而且该种方式不仅有它自身的优势,还有它的局限性,为此……详细>>

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引流术的方法有什么?其适应症和禁忌症分别有哪些?

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引流术只是一个总的称谓,其实下面还可以分为很多种方式,要根据病情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南方医……详细>>

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引流术的效果如何?其禁忌症和并发症都有哪些?

许多人没有做过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引流术,所以对这个疗效可能存在一些疑虑,而且这种方式也不是适合所有人的,要是稍微不注意的话还可能会出现一……详细>>

胆道梗阻怎么办?超声内镜下引流让胆道更“轻松”

提及胆道梗阻,可能大家并不会觉得陌生。在临床上,胆道梗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主要发生于患者的胆道内,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胆道内容物通过障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