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引流术的效果如何?其禁忌症和并发症都有哪些?

2020-12-15 16:06:21      

许多人没有做过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引流术,所以对这个疗效可能存在一些疑虑,而且这种方式也不是适合所有人的,要是稍微不注意的话还可能会出现一些并发症的,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任医师郭文,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引流术的效果如何?其禁忌症和并发症都有哪些呢?

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引流术的临床疗效怎么样?

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引流术具有明显的临床疗效。对于金属的支架在20多个中心的研究显示,技术成功率能达到100%,临床有效率能达到93%,而并发症只有8.16%,其并发症主要是出血;对于塑料支架的临床成功率要稍微低,单塑料的支架在80%,多重塑料支架能达到90%左右。

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引流术的禁忌症有哪些?

有明显的凝血功能障碍,在囊肿和胃壁之间有无法避开的大血管,囊肿的性质未明确,以及不合适做内镜检查的病人都不能进行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引流术。郭文医生认为超声内镜引导下胆道引流术有以下禁忌症:1、有显著的凝血功能障碍以及血小板减少者;2、血流动力学不稳,不适合做麻醉者;3、不适合做内镜检查的病人。

超声内镜引导下引流的并发症有哪些?

超声内镜引导下引流的并发症主要有感染、出血、穿孔,以及支架移位,但这些都是可进行防治处理的,比如通过预防性的抗生素应用,选择合适的病人纠正凝血的状况,以及确认成熟的囊壁再进行穿刺。因此此技术安全性非常高、术后的恢复比较快、并发症较少、并发症以及复发率都比较低,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引流技术。

想要做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引流术的话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这样才比较可靠,不至于出现一些大的安全隐患。

本文指导医生:
郭文
擅长疾病:
超声内镜引导下的胰腺、胸腹腔肿块及淋巴结穿刺活检术、置管引流术、肝脏及胰腺肿瘤的药物注射、射频消融等...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引流术的方法有什么?其适应症和禁忌症分别有哪些?

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引流术只是一个总的称谓,其实下面还可以分为很多种方式,要根据病情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南方医……详细>>

超声内镜引导下胆道引流术是什么?其操作步骤和安全性如何?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超声内镜不再只是作为一种简单的检测手段,而且还可以在该方式下处理一些疾病,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超声内镜引导下胆道引流术……详细>>

哪些疾病适合使用超声内镜引导下胆道引流术治疗?其优缺点分别是什么?

超声内镜引导下胆道引流术的使用范围比较广泛,但也不是所有的病都适合用该种方式治疗的,而且该种方式不仅有它自身的优势,还有它的局限性,为此……详细>>

超声内镜是什么?在超声内镜下可以做哪些疾病的治疗?

相信很多人对超声内镜是比较陌生的,这是医学上的专有名词,是一种专业的检测手段,而且通过这种方式也是可以治疗很多疾病的,为了让大家对这个了……详细>>

超级微创!南方医院消化内科完成首例超声内镜引导下HOT AXIOS支架胃空肠吻合术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李跃副教授团队顺利完成一例超声内镜引导下HOT AXIOS支架胃空肠吻合术(EUS-GE),解决了患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