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为什么肠道菌群对健康那么重要?从5方面来分析肠道菌群对身体的影响!

2022-05-25 08:09:00      

每个人身体上都携带数万亿个细菌真菌以及病毒,几千种微生物存在于皮肤和肠道内。肠道中的多数微生物在大肠在被称为肠道微生物群,肠道菌群会通过多种方式来影响身体健康,不妨来具体分析一下。

为什么肠道菌群对健康那么重要?

1、肠道菌群可影响体重

在肠道中不同类型的细菌,大部分属于有益菌。不过不健康的微生物增多时会诱发疾病,健康和不健康的微生物失衡在医学上被称为肠道营养不良,导致体重增加。益生菌属于有益菌,能恢复肠道健康,帮助减轻体重。

2、肠道健康受到影响

肠道菌群可影响肠道健康,尤其是在炎症性肠病以及肠易激综合症等肠道疾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肠易激综合征患者易出现腹痛腹胀,这跟肠道营养不良有关,因为微生物可产生大量气体以及化学物质,加剧肠道不适感,不过菌群中的有益菌可有效改善肠道健康。最近这几年在酸奶和益生菌中含有乳酸杆菌以及双歧杆菌,能帮助密封肠道细胞中间隙,避免出现肠道渗漏综合症。与此同时益生菌也能防止致病菌在肠壁上粘附,调控肠道健康。

2、益于心脏健康

肠道菌群可影响心脏健康,因为肠道菌群在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酸酯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肠道菌群中的有害物种会产生三甲胺N氧化物,这种物质易导致动脉堵塞,从而引起心脏病或中风。菌群中某些细菌会把左旋肉碱和胆碱转化成三甲胺N-氧化物,以上两种物质主要来源于红肉和动物性食品。不过肠道菌群中的有益菌,特别是乳酸杆菌可降低胆固醇含量,有益于心脏健康,降低患上心脏病几率。

4、帮助调控血糖

肠道菌群能帮助调控血糖,影响患上一型或二型糖尿病风险。经过研究表明,菌群多样性在一型糖尿病发作前可突然下降,一型糖尿病发作前也会有不健康的细菌增加。

5、影响大脑健康

肠道菌群以多种方式益于大脑健康,某种细菌可帮助大脑产生神经递质的化学物质,如血清素属于抗抑郁神经递质,能在肠道中产生。肠道可通过数百万条神经跟大脑物理相连接,肠道菌群能帮助调控神经,然后发送给大脑信息,进而影响大脑信息。经过研究发现,有心理疾病的人肠道内细菌种类不一样。这也从侧面说明肠道菌群可影响大脑健康,一些益生菌也能改善抑郁症以及心理健康障碍等问题。

温馨提示

平时要多吃各种各样的食物,尤其是水果和豆类以及蔬菜等,其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促进双歧杆菌生长,生成多样化的菌群。在酸奶或酸菜等发酵食品中也含有健康细菌,尤其是乳酸杆菌能减少肠道内导致疾病的物种数量。限制人造甜味剂摄入,因为人造甜味剂会刺激肠道菌群中有害菌生长,从而升高血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调节肠道菌群 击破便秘困扰

有研究表明,便秘是肠道菌群结构是失衡的症状之一, 治疗便秘应从调节菌群结构入手。目前调节菌群结构的方法有两种,一是体内增殖法,二是体外直……详细>>

6大症状可能是肠道菌群失衡,不能放过任何症状!

生活中多种坏习惯会影响肠道菌群,使得肠道菌群失衡,如滥用抗生素、不洁饮食以及暴饮暴食等。当肠道菌群失衡时会降低肠道抵抗力,诱发一系列疾病……详细>>

调理肠道菌群紊乱最有效的方法

如果能够调整肠道菌群,大量增殖体内有益菌,可以促进肝脏健康,维持肠道菌群平衡,抑制肠道中有害菌的生长,显著地提高免疫功能。世界微生态学会……详细>>

认识肠道菌群 认识益生菌

益生菌(Probiotics)较为专业的说,是指投入后通过改善宿主肠道菌群生态平衡而发挥有益作用,达到提高宿主(人和动物)健康水平和健康……详细>>

肠道菌群失调也会造成IBS

常食生冷、嗜食辛辣、香燥之品等;脂类食物对结肠运动功能影响较大;高蛋白饮食常可导致腹泻;进食纤维过多的食物可引起功能紊乱,并与IBS有关……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