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肠道菌群失调也会造成IBS

2012-09-29 14:56:02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认为,肠易激综合征属于胃肠道功能紊乱性疾病,发病多与胃肠道动力异常或内脏感觉高敏性有关。所谓的内脏感觉高敏性,就是指有些人的胃肠道比较“娇气”,稍微有点异常都会引起不适的症状。

  肠易激综合征,简称IBS。患者往往会受到各种症状的限制,而对生活造成一定的困扰。目前没有明确的病因学研究指出此病发起的原因,但是多与环境、精神状况等有关。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剖析一下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1、遗传因素

  很多患者从童年开始即有本下,有的患者从青春期开始亦有本征,并有家族史,在同一家庭或家族中,可有多人患IBS疾病。因此,本征可能与遗传有关。

  2、饮食因素

  常食生冷、嗜食辛辣、香燥之品等;脂类食物对结肠运动功能影响较大;高蛋白饮食常可导致腹泻;进食纤维过多的食物可引起功能紊乱,并与IBS有关。国内等报告因饮食不当诱发IBS的占11.3%。关于食物不耐受和IBS,Nanda研究200例IBS患者,在食物激发试验中,大部分有效者(81.3%)能被确认为一种或多种食物不耐受。Thomson等发现低乳糖酶患者在摄入过多乳糖后可出现IBS的某些症状。

  3、肠道菌群失调

  正常人肠道以厌氧菌为主,需氧菌以肠杆菌占优势。改变饮食种类或过量食某种食物后肠道菌群比例失调;长期口服抗生素药物者,粪便中革兰氏阴性菌减少;IBS患者粪便中需氧菌明显高于正常。

  4、精神因素

  IBS患者症状的发作与加剧与情绪紧张密切相关。如严重的焦虑、抑郁、紧张、激动和恐惧等因素影响植物神经功能调节,引起结肠运动与分泌功能障碍。国内等报告IBS因情绪紧张等因素诱发的占45%,国外有人报告高达80%。

  5、感染因素

  本征者不属于感染性疾病,但在肠道感染之后,易诱发结肠功能紊乱。如微生物或寄生虫所致感染性肠道炎症,也能改变结肠的反应性,诱发或加重IBS,尤其是在患痢疾之后,本征的发病率可增高。

  6、其他因素

  某些疾病的影响如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类癌、糖尿病、肝胆系统疾病等,亦可引起IBS;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常可作与IBS同时存在;另外,常服泻药、灌肠及其他生物、理化因素,如妇女月经期等,也常可诱发IBS。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菌群失调致IBS的可能发生机制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功能性疾病,这类病人确很辛苦,腹部不适或疼痛,但反复检查又查出有什么病,这就是功能性疾病的特点。早年,人们将这类疾病称……详细>>

注意,经常出现这几种情况,说明你的肠道菌群失调了

每个人的身体肠道中存在一个菌群,这个菌群能够帮助提高肠道的免疫力,在一些有害物质入侵时能够抵抗避免肠道受伤害。而在近些年很多人因为存在不……详细>>

肠胃不好有哪些症状?肠道菌群失调的症状有哪些?

肠胃不好在现代社会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功能失调,肠胃不好会出现多种消化道症状,如胃部的胀满不适,疼痛以及恶心呕吐等。肠胃不好的人在进食的时候……详细>>

出现这6种异常,说明肠道菌群失调,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正常情况下,肠道菌群处于平衡状态,肠道菌群和肠黏膜紧紧结合,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避免外界致病菌进入肠腔内,能维持身体内环境稳定。肠道菌……详细>>

为什么肠道菌群对健康那么重要?从5方面来分析肠道菌群对身体的影响!

每个人身体上都携带数万亿个细菌真菌以及病毒,几千种微生物存在于皮肤和肠道内。肠道中的多数微生物在大肠在被称为肠道微生物群,肠道菌群会通过……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