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心脏不好能做胃肠镜吗?做胃肠镜前,先了解这7个小常识再决定!

2022-08-29 08:58:11      

胃肠镜检查是临床上常用的检查技术,患者能够在无痛的状态下完成胃肠道的检查和治疗。但是胃肠镜在检查过程中会存在着很多问题,由于患者对这种检查技术并不了解,存在着很多疑问,以至于无法在检查过程中积极的配合医生,影响了检查的效果。

那么关于胃肠镜的常见问题有哪些?

1、胃肠镜需不需要消毒

胃肠镜检查过后是需要消毒的,而且还要彻底消毒消毒,有严格的程序,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进行消毒,确保每一个胃镜都是干净无菌的。现在大多数胃镜都是防水的,经过多次清洗消毒烘干,细菌和病毒无法残留,所以患者并不需要担心在检查过程中会感染其他疾病。

2、有没有细一点的胃镜

临床上常见的胃镜大约有0.9厘米粗,比较细的胃镜直径约为0.6厘米,大部分儿童用这种胃镜进行检查。超细胃镜虽然很细很小,但是进行胃镜下息肉切除或活检时并不是很方便,大部分成年患者都会用普通胃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处理。

3、胃镜只能通过嘴巴插进去吗

现在医院中大部分胃镜都是从嘴巴进去,通过食管到达胃里,然后在胃部进行全面的检查。还有一种超细的胃镜,可以从鼻腔经过喉咙到达胃部。

4、有没有坐起来不难受的胃镜

很多患者在做胃镜过程中会出现不适症状,便都采取麻醉无痛的胃镜,在进行检查之前使用镇静镇痛的药物,在检查过程中患者不会有任何的不适。如果是单纯的胃镜检查做普通的就可以,如果是要在胃镜下进行息肉切除手术,必须要在麻醉状态下进行。

5、活检会不会对胃部造成损伤

活检就是从胃肠道中拿出组织进行病理检查,能够明确胃部病变的性质,会给胃黏膜造成较小的损伤。在活检之后医生会通过胃镜将出血止住,患者只要在检查后遵循医嘱,不会对身体产生较大的影响。

6、胃镜检查之前喝的是什么东西

在胃镜检查之前很多医生都会让患者喝一种东西,是用来润滑肠道的,具有一定的局麻作用。现今大部分医院都是采用利多卡因凝胶,主要的成分就是二甲基硅油,它可以去除胃内的气泡,有助于明确诊断。

7、心脏不好可不可以做胃肠镜

对于有严重心脏疾病比如心律紊乱、心肌梗塞、心力衰竭或呼吸衰竭的人群不能够进行胃镜的检查,另外患有精神疾病和严重智力障碍的人群也不能够进行胃镜的检查。

患者必须要充分了解胃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在进行检查之前需要禁食八小时,在检查之前还应该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进行检测,以便于决定检查的时间。若还需要进行其他检查,比如胃肠道钡餐检查或腹部CT检查等,要将检查报告交给临床医生进行参考。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镜的常见问题 胃肠镜的常识 胃肠镜

无痛胃肠镜是用来做什么的?

以前做胃部检查的时候会非常的痛苦,这主要受制于检查设备的落后,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已经研发出了一种叫做无痛胃肠镜的设备,很多人可能……详细>>

做无痛肠镜有什么好处?无痛胃肠镜注意事项有哪些?

无痛肠镜检查是指在进行肠镜检查前经静脉注射一种起效快、有效时间短、作用确切的麻醉药物,从而使得患者在数秒钟进入睡眠状态,完成全部检查后早……详细>>

肠胃炎需要做电子胃肠镜吗 肠胃不好适合吃什么

有肠胃炎的患者都希望自己可以选择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来帮助自己,让自己的异常情况可以得到改善,有的人表示,自己听说肠胃炎需要做检查,不知道是……详细>>

放屁太多小心是肠胃问题,关于胃肠健康的5个小常识要了解!

可以说肠胃是非常劳累的器官,摄入的食物主要通过肠胃消化和吸收,但是一些饮食问题却对胃肠道带来严重的损伤,必须要多关注身体上的异常情况。详细>>

关于肠易激综合征的7个小常识,早知道早防治!

很多人在吃完冷饮之后都会感觉腹部疼痛,甚至出现腹泻症状,还有些人在着急之后就会出现腹痛难忍现象,其实这些症状主要是源于一种功能性胃肠疾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