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鼾症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鼾眠

无痛胃肠镜是用来做什么的?

2020-04-30 14:11:15      

以前做胃部检查的时候会非常的痛苦,这主要受制于检查设备的落后,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已经研发出了一种叫做无痛胃肠镜的设备,很多人可能并没有试过,更加不了解这个检查项目。对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叶石才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无痛胃肠镜是用来做什么的。

无痛胃肠镜的优势

无痛胃镜的优势在于,应用镇静药或者麻醉药等,可以消除或者减轻患者在接受消化内镜检查,或者治疗过程中的疼痛、腹胀、恶心、呕吐等不适感,可以消除患者对再次检查的恐惧,提高患者对消化内镜的接受度,同时也为内镜医生创造更好的诊疗条件,诊疗更安全,时间也可以相对减少。

无痛胃肠镜的禁忌症

无痛胃肠镜的相对禁忌症包括有明确气道困难的患者;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患者;有药物滥用史、年龄过高或者过小;病态肥胖、排尿困难等患者。绝对禁忌症包括对镇静麻醉药过敏;有心脑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孕妇、哺乳期的妇女;有上消化道感染的症状;引起窒息的疾病;严重的鼾症的人群等。

无痛胃镜检查有副作用吗?

无痛胃肠镜检查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副作用,但叶石才医师认为这个跟病人的个体有一定的关系,跟麻醉和胃镜的操作也会有一定的关系,主要表现为:1、恶心呕吐;2、麻醉过浅,患者会有感觉;3、苏醒延迟,有些病人苏醒的时间会比普通的病人会慢,延长时间大概在3到5分钟。

虽然现在检查胃部的设备是越来越先进了,但还是希望每个人不要有机会用到才好,平时要注重对胃部的保护,三餐一定要规律,尤其是早餐,可以多吃一些养胃的食物,比如粥、面条等,另外就是要做好胃部的保暖工作,防止受凉。

本文指导医生:
叶石才
擅长疾病:
消化道出血、消化性溃疡、肝硬化、胰腺炎、胆石症、慢性胃炎、功能性胃肠病、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的诊治。精...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做无痛肠镜有什么好处?无痛胃肠镜注意事项有哪些?

无痛肠镜检查是指在进行肠镜检查前经静脉注射一种起效快、有效时间短、作用确切的麻醉药物,从而使得患者在数秒钟进入睡眠状态,完成全部检查后早……详细>>

心脏不好能做胃肠镜吗?做胃肠镜前,先了解这7个小常识再决定!

胃肠镜检查是临床上常用的检查技术,患者能够在无痛的状态下完成胃肠道的检查和治疗。但是胃肠镜在检查过程中会存在着很多问题,由于患者对这种检……详细>>

肠胃炎需要做电子胃肠镜吗 肠胃不好适合吃什么

有肠胃炎的患者都希望自己可以选择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来帮助自己,让自己的异常情况可以得到改善,有的人表示,自己听说肠胃炎需要做检查,不知道是……详细>>

无痛胃镜检查有哪些优势?之后多久需要复查?

胃镜是一种很常用的医学检查方法,通过胃镜检查,我们可以清晰地观察到食管、胃、十二指肠等一些组织的病理变化,也能帮助我们很好地判断病情。但……详细>>

无痛肠镜“零”突破!广东医生在5000米海拔藏区推广无痛内镜技术

2019年9月6日,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国家援藏医疗队的紧密配合下,平均海拔高达5000米的西藏喀则市仲巴县迎来了历史上首例超高海拔……详细>>

  • 李艳

  • 李涛平

  • 袁银开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