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放屁太多小心是肠胃问题,关于胃肠健康的5个小常识要了解!

2019-11-12 07:18:04      

可以说肠胃是非常劳累的器官,摄入的食物主要通过肠胃消化和吸收,但是一些饮食问题却对胃肠道带来严重的损伤,必须要多关注身体上的异常情况。

胃肠不好的人群需要了解哪些事情?

1、放屁太臭或者太多

放屁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放屁量明显增多而且气味难闻,需要改变最近的饮食结构。高糖饮食以及高油腻的食物会让胃肠道里面的细菌大肆繁殖,从而产生大量的气体,以放屁的方式排出。若是药物所引起的副作用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更换药物,并且调整好胃肠道中的菌群平衡。

2、肠道疾病和情绪有很大的关系

肠道里面含有的血清素受体,这种物质能调节情绪,主要存在于大脑里面。肠道中的神经数量比脊髓多很多,脊髓里面的中枢神经和大脑以及肠神经系统只有协同工作才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若是工作压力过大或者长时间使用控制焦虑和抑郁的药物,会诱发多种胃肠道疾病。

3、关注自己的大便

通过大便可以看出胃肠道问题,每次大便后要看一看其颜色和性质。大便呈现黑色粘稠或者柏油样,说明上消化道出血或者溃疡性结肠炎。大便中有鲜红的血液提示着肠道息肉或者痔疮。另外要警惕排便习惯,比如腹泻便秘或者交替的进行,提示肠癌。

4、胃肠道疾病请做详细的筛查

胃肠道疾病不容易被确诊,只有去医院做排查工作才能确定病情。就拿胃部疼痛和腹胀来说,有可能是肠易激综合症或者肠炎。要如实的告诉医生自己的病史,配合医生做粪便和血液检查,必要的话需要做结肠镜内窥镜或者x光检查。

5、看病时需要了解饮食

做胃肠道疾病检查时要如实告诉医生饮食,尽量减少做侵入性的检查。就拿轻度的胃酸反流来说,只要戒掉吃夜宵的坏习惯,减少油腻食物的摄入就能够缓解。便秘人群要多喝水,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保护好胃肠道,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尤其是红薯甘蓝或者南瓜,具有养胃的效果。秋季早晚温差大,要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服,做好胃部的保暖,防止让腹部着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胃肠健康的常识 胃肠健康 肠胃

心脏不好能做胃肠镜吗?做胃肠镜前,先了解这7个小常识再决定!

胃肠镜检查是临床上常用的检查技术,患者能够在无痛的状态下完成胃肠道的检查和治疗。但是胃肠镜在检查过程中会存在着很多问题,由于患者对这种检……详细>>

肚子疼是小事情 当心肠胃大问题

“肚子疼”即“腹痛”,是常见身体疾病,就是因为太常见,有些人选择视而不见。但您可不能小看了这个肚子疼,肠扭转、急性胆囊炎等,这些都可能成……详细>>

胃肠炎和肠胃炎区别是什么?肠胃炎按摩哪里见效快?

肠胃炎是在生活中非常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其症状表现主要有腹泻,呕吐恶心,部分患者还会出现低烧发热的情况,肠炎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发病的人群……详细>>

肠胃不好的人饭后有3个表现,呵护肠胃健康,谨记三多三少!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身体中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只有保证肠胃健康才能吸收食物中的精华,为五脏六腑提供所需能量。但肠胃不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详细>>

胃肠型感冒和肠胃炎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肠炎引起发烧?

肠胃炎大家比较熟知,肠胃性感冒这个概念就不那么常见了,肠胃性感冒是由柯萨奇病毒引起的肠炎,多伴有细菌感染,表现为胃痛,腹胀,呕吐,腹泻等……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