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肠胃胀气与饮食有关?6大诱因要警惕,教你5招可快速改善!

2021-07-26 16:09:27      

肠胃胀气是一种肠胃道症状,会给人产生不适的症状,肠胃胀气产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在进食时吞下空气,人体无法吸收或消化小肠中的某些碳水化合物也可能导致胀气。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大家应该了解一下。

肠胃胀气是哪些情况导致的?

1、乳糖不耐症

如果患有乳糖不耐症,身体无法消化乳糖(牛奶和奶制品中的糖),这会引起肠胃胀气和其他症状。对于乳糖不耐症患者来说,应该限制牛奶摄入量。

2、结肠癌

肠胃胀气很少是结肠癌患者的主要症状,但是有时候确实也会出现,如果这一症状反复出现,患者应该接受大肠癌筛查。

3、上消化道疾病

偶尔的胀气是正常的,但频繁的胀气可能是上消化道疾病的征兆,这些包括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或胃轻瘫。

4、某些食物

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而且含有特定类型糖的食物,最容易引起肠胃胀气。这些食物包括豆类,西兰花,花椰菜,水果,乳制品和一些人造甜味剂,如山梨糖醇。

5、不好的饮食习惯

肠胃胀气可能是由于进食或饮水时摄入过多的空气而引起的,有人喜欢吃口香糖或者边走边吃,这些都可能引起肠胃胀气。

6、衰老

年龄也可能是导致肠胃胀气的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影响消化酶的自然产生,从而导致分解食物的能力下降。人体产生乳糖酶的能力也会缓慢下降,容易变得乳糖不耐。

肠胃胀气应该如何解决?

1、不要吃会引起胀气的食物

处理肠胃胀气的一种方法是少吃一些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包括西兰花和洋葱等蔬菜以及牛奶。这些物品含有不易消化或吸收的膳食纤维,糖和淀粉,最终会导致肠胃胀气。含有山梨醇的食物、碳酸软饮料和果汁饮料也可能会引起肠胃胀气。如果发现这些食物容易胀气,请尽量避免食用。

2、饭前喝水

如果在用餐时喝水,则会稀释胃酸,可能导致无法分解食物。饭前30分钟喝2杯水,以帮助胃更好地消化。

3、慢慢吃饭

当快速进食或喝水时,可能会吞下大量空气,这会导致胀气。吃的时候最好慢下来,细细地咀嚼食物,另外吃饭时最好少说话,避免吞咽过多的空气。吸烟,嚼口香糖等习惯可能会吸入空气,并导致产生胀气。

4、服用消化酶

服用消化酶可以促进消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肠胃胀气。

5、吃生姜

生姜有助于加速消化,让气体可以更快地移动到小肠以缓解腹胀和不适。

了解肠胃胀气的原因有助于疾病的治疗。在有些情况下,肠胃胀气是人体消化系统的天然副产品,不需要太担心。但是如果肠胃胀气比较严重而且经常出现,一定要注意了。持续存在的肠胃胀气有可能是消化系统疾病的征兆,要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肠胃胀气怎么办?教你5个好方法来改善!

肠胃胀气对我们的身体影响是比较大的,肠胃胀气主要是因为消化功能紊乱所引起的,平时一定要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一般来说,引起肠胃胀气的原因是……详细>>

肠胃胀气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诱因很常见,3招可缓解!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肠胃胀气。导致肠胃胀气的原因有很多种,当肠道细菌分解食物时,会产生气体。在进餐,说话和呼吸时吞下的空气太多也可能导致肠……详细>>

孕妇胃胀气和便秘怎么办?4个不用吃药的好方法,可快速改善!

女性怀孕之后,身体开始不如以前,各种各种的问题接踵而来。小腿抽筋、翻身困难等问题无时无刻不烦恼着孕妇。有些准妈妈会发现自己总是出现胃胀气……详细>>

老年人胃胀气怎么办?教你4招能快速缓解!

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系统功能也会慢慢的衰退,若是老年人饮食不当的话会引起胃胀气,影响了对营养物质的摄入,该如何来调理呢。详细>>

十个建议有效缓解胃胀气 胃胀气产生的原因

胃胀气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如果不治疗,也会影响我们的胃部健康。那么,胃胀气该怎么治疗呢?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胃胀气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