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老年人胃胀气怎么办?教你4招能快速缓解!

2019-11-19 07:58:42      

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系统功能也会慢慢的衰退,若是老年人饮食不当的话会引起胃胀气,影响了对营养物质的摄入,该如何来调理呢。

老年人胃胀气怎么办?

1、克服不良的情绪

过度悲伤抑郁、焦躁不安、精神压力过大等会减弱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刺激胃酸大量的分泌,增多了胃气,加重了胃胀气。所以老年人要克服不良的情绪,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接纳一切。另外在冬季一定要做好腹部的保暖,防止寒气从腹部入侵,期间避免吃生冷以及半生不熟的食物。

2、吃饭时要细嚼慢咽

吃饭速度过快的话,食物得不到充分的咀嚼,影响到消化液的分泌,食物不能和消化液充分的搅拌,从而对胃肠道带来一定的刺激。老年人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不能狼吞虎咽。睡觉前4个小时不能吃的过于油腻,也不能吃容易产气的食物比如豆类奶类等,因为里面含有的低聚糖会被肠道中的细菌所发酵,从而分解出大量的气体,导致肠鸣腹胀腹痛以及打嗝。另外每顿饭不能吃得过饱,七分饱即可。

3、保持大便的通畅性

缺少一定的运动、喝水太少或者缺少膳食纤维时会引起便秘胀气,平时应该多吃一些富含高纤维素的菠菜韭菜粗粮以及菜花等,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便。但是也不能过量,以免在肠道里面产生气体而加重了胃胀气。另外饭后应该散步半个小时,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除胀气。因为老年人的体质比较虚弱,不能做剧烈的运动,可以选择散步或者打太极拳。除此之外要保持规律的作息和饮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过度饥饿或者过度饱食,以免引起胃肠道功能异常。

4、食疗

老年人每天可以坚持喝山药莲子粥,把30克淮山药莲子和150克精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最后加入适量的白糖即可。山药具有健脾补胃以及延年益寿的功效,莲子能够补脾益胃和安神,坚持喝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同时也防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积。

温馨提示

平时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少吃产气的食物,期间多吃流质的食物,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吃完饭后不能立马躺下或者坐着。平时应该多喝水,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来促进胃肠道中废物的排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胃胀气的缓解方法 胃胀气 老年人

十个建议有效缓解胃胀气 胃胀气产生的原因

胃胀气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如果不治疗,也会影响我们的胃部健康。那么,胃胀气该怎么治疗呢?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胃胀气呢?详细>>

肠胃胀气与饮食有关?6大诱因要警惕,教你5招可快速改善!

肠胃胀气是一种肠胃道症状,会给人产生不适的症状,肠胃胀气产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在进食时吞下空气,人体无法吸收或消化小肠中的某些碳水化合物……详细>>

肠胃胀气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诱因很常见,3招可缓解!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肠胃胀气。导致肠胃胀气的原因有很多种,当肠道细菌分解食物时,会产生气体。在进餐,说话和呼吸时吞下的空气太多也可能导致肠……详细>>

胃胀气怎么办?从日常生活着手远离胃胀气

总是胃胀气怎么办?胃胀气是指上腹部有饱胀、压迫感,有时从外观也会发现胃部有点向外凸、胀气,甚至连续性地放屁等,均可能是由胃胀气导致;严重……详细>>

孕妇胃胀气和便秘怎么办?4个不用吃药的好方法,可快速改善!

女性怀孕之后,身体开始不如以前,各种各种的问题接踵而来。小腿抽筋、翻身困难等问题无时无刻不烦恼着孕妇。有些准妈妈会发现自己总是出现胃胀气……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