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肠梗阻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肠套叠肠粘连老年肠梗阻麻痹性肠梗阻肠扭转

肠梗阻的5大常见症状,一个比一个严重!

2022-04-02 08:03:03      

肠梗阻属于肠道疾病,在生活中比较常见。无论什么原因引起的肠道内物质堵塞、流通不畅都称为肠梗阻。它也属于外科急腹症之一。主要发现于人体肠道不能正常运输食物的时候,任何年龄的人都有可能会患上这个疾病。引起肠梗阻的原因有很多,下面就一起了解一下肠梗阻发作时的症状。

肠梗阻的症状有哪些?

1、呕吐

患上肠梗阻后,肠道出现逆蠕动,会导致患者出现呕吐的症状。呕吐物一般为胃、肠中的物质。高位小肠梗阻虽然腹部无疼痛,但会频繁呕吐。中低端小肠梗阻呕吐的发病时间会比较晚。呕吐物一般呈粪便样,因为肠道内的细菌多、肠内物质滞留时间过长等导致的。

2、腹痛

肠梗阻发作时腹部会出现阵痛,疼痛比较明显,伴有肠鸣音,一般4分钟左右发作一次。如果为麻痹性肠梗阻可能不会出现腹痛,高位肠梗阻的疼痛不明显,但中低位的肠梗阻会引发剧烈的绞痛,一般位于肚脐周围,绞痛可以持续几秒到几分钟不等。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上述的症状,应立即就医。

3、心率加快

如果为单纯性肠梗阻,没有过多失水时,心率是不会有什么变化的。如果心率突然加快,就跟失水、低血容量相关。若是绞窄性肠梗阻,由于毒素没有被及时的排出,被人体所吸收,心率就会比其他的加快的更加明显。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不明原因的心率加快,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疗。

4、腹胀

腹胀多出现于肠梗阻的晚期,低位肠梗阻会比较明显。绞窄性肠梗阻发作时,用手可以很明显感觉得腹部发胀的不对称,可以清楚摸到发胀的肠襟。

5、排气停止与排便异常

肠梗阻的病人排气和排便都会出现异常,一般情况下,人们都是通过肛门进行排气和排便,但是肠梗阻的患者将会停止肛门的这项工作。此时会通过肠套叠排出稀便或者黑色大便等。

温馨提示:以上五点就是肠梗阻发作时的症状。如果发现自己长时间有以上的症状,不要着急用药,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为了更好地预防肠梗阻,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吸烟喝酒、尝试少食多餐、每餐不能过饱等,这些都有利于预防肠梗阻的产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梗阻的症状表现 肠梗阻的症状 肠梗阻

结肠梗阻的症状有哪些

结肠梗阻可发生在结肠的任何部位,但以左半结肠为多。癌性梗阻常有典型的慢性结肠梗阻表现,如便秘、腹泻、脓血便、大便习惯和形状改变等病史;右……详细>>

老年肠梗阻的症状有哪些

老年肠梗阻的症状有哪些?老年肠梗阻其实跟肠梗阻的症状表现是几乎一致的,肠梗阻指肠内容物在肠道中通过受阻。为常见急腹症,引起肠梗阻的原因很……详细>>

肠梗阻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肠内容物不能正常运行及顺利通过肠道称为肠梗阻,是常见的也是最严重的消化道急症之一,不但可引起肠管本身解剖与功能上的改变,还可导致全身性生……详细>>

清楚机械性肠梗阻的症状 及时就医

机械性肠梗阻是什么?机械性肠梗阻的症状有哪些?其实单纯性机械性梗阻的血管或神经无损害。如果是完全性梗阻,则摄取的液体和食物,消化液及气体……详细>>

经常出现这9种异常,十有八九是肠梗阻!

肠梗阻是一种比较危险的肠道疾病,肠梗阻会影响生活质量,影响食物的消化,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能是致命的。肠梗阻有许多症状,比如食欲下降,腹泻……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