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肠梗阻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肠套叠肠粘连老年肠梗阻麻痹性肠梗阻肠扭转

经常出现这9种异常,十有八九是肠梗阻!

2021-07-26 16:08:06      

肠梗阻是一种比较危险的肠道疾病,肠梗阻会影响生活质量,影响食物的消化,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能是致命的。肠梗阻有许多症状,比如食欲下降,腹泻,胃痛。如果及时发现这些症状并且及早治疗,可以得到很好的康复。

肠梗阻有什么症状?

1、胀气

腹胀最常见的是消化系统滞留过量气体造成的,如果腹胀与腹部绞痛或便秘并存,则可能是肠梗阻。

2、胃痛

胃痛是肠梗阻的最常见症状。尽管大多数胃痛并不严重,但如果是阻塞的症状,则可能是严重的。如果胃部疼痛加剧并且出现发烧等症状,请立即就医。

3、便秘

在大多数情况下,便秘是由于饮食造成的,如果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医生可能会诊断患有便秘。但是要注意,肠梗阻也会导致便秘的发生。

4、食欲下降

肠梗阻引起的食欲不振往往不是一个独立的症状,通常患有肠梗阻的人不容易感觉到饥饿感。如果食欲不振严重到导致体重减轻和营养不良,就需要特别注意了,是否为肠梗阻导致。

5、恶心

肠梗阻还会导致恶心,因为患肠梗阻后,食物不能顺利通过肠胃道,那么就会出现恶心的症状。

6、腹泻

肠梗阻还会出现暂时性的腹泻,主要是肠梗阻发生后肠道在排泻积存的粪便时会有暂时性的腹泻的症状,并不会持续腹泻。

7、呕吐

呕吐是肠梗阻最早的迹象之一。呕吐物通常是食物无法通过肠胃,这种未被消化的食物无处可去,就只有通过呕吐的形呕出,而且呕吐量会很大。

8、饱腹感

肠梗阻也会导致饱腹感,即在进食少量食物后就会觉得饱了,持续的饱腹感可能表明消化系统无法正常运行。有时饱腹感会伴随恶心和腹胀,该症状还可能导致体重减轻,并且因为没有食物可消化,导致便秘和胃酸倒流。

9、肠胃气体无法排出

一旦发生肠梗阻的话,肠胃内的气体可能无法释放出去,让人非常痛苦,这可能导致腹胀或胃部不适。如果还伴有其他症状,请咨询医生,检查是否有肠梗阻。

肠梗阻患者应该注意哪些?

1、监测

肠梗阻可能需要监测几天,并且通常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好转。在此期间,应减少食物和饮料的摄入,以阻止进一步的食物残留积聚。

2、多喝水

在这期间要少进食,但是水一定要多喝,每天至少要喝10杯水。如果患有肾脏,心脏或肝脏疾病,必须限制饮水量,请在增加饮水量之前咨询医生。

3、定期运动

运动可以帮助身体更好地消化食物,每周至少进行2小时的体育锻炼,散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肠梗阻可能很严重,呕吐和腹泻是肠梗阻的早期迹象,发现这些症状可以在病情恶化之前及早治疗。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可以促进消化系统健康,帮助降低肠梗阻的风险,也有助于在肠梗阻后帮助康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梗阻的注意事项 肠梗阻的症状 肠梗阻

结肠梗阻的症状有哪些

结肠梗阻可发生在结肠的任何部位,但以左半结肠为多。癌性梗阻常有典型的慢性结肠梗阻表现,如便秘、腹泻、脓血便、大便习惯和形状改变等病史;右……详细>>

肠梗阻的5大常见症状,一个比一个严重!

肠梗阻属于肠道疾病,在生活中比较常见。无论什么原因引起的肠道内物质堵塞、流通不畅都称为肠梗阻。它也属于外科急腹症之一。主要发现于人体肠道……详细>>

肠梗阻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肠内容物不能正常运行及顺利通过肠道称为肠梗阻,是常见的也是最严重的消化道急症之一,不但可引起肠管本身解剖与功能上的改变,还可导致全身性生……详细>>

老年肠梗阻的症状有哪些

老年肠梗阻的症状有哪些?老年肠梗阻其实跟肠梗阻的症状表现是几乎一致的,肠梗阻指肠内容物在肠道中通过受阻。为常见急腹症,引起肠梗阻的原因很……详细>>

肠梗阻是怎么引起的?3大类型肠梗阻的病因不同!

肠梗阻是指多种因素引起的肠腔内容物通过障碍,主要表现有呕吐腹胀、肛门停止排气和排便和腹部疼痛。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肠梗阻,必须……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