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阑尾炎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急性阑尾炎慢性阑尾炎妊娠合并急性阑尾炎妊娠合并阑尾炎小儿急性阑尾炎

阑尾炎要注意什么?做好这8大护理,恢复得快!

2022-04-24 08:04:07      

阑尾炎是由阑尾出现炎症而出现的一种十分常见的腹部外科疾病,患者的预后情况主要取决于是否及时诊断、治疗,对于早期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通过科学方法进行治疗,则大多都能完全恢复,但是如果延误诊断和治疗,则可能造成较为严重的并发症出现。

阑尾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饮食方面

患者的饮食无论是在发病期间还是日常饮食,都最好以清淡、易消化为主,比如多吃软烂、富含营养的食物,减少坚硬、油腻、生冷等有刺激食物的食用。平时更要严格戒除烟酒,因为这两个是导致阑尾炎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2、合理使用药物

处于治疗期的阑尾炎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进行用药,千万不能随意增减更换药物,同时没有医生开具药物,但是有阑尾疼痛的患者,也不能自己随意服用药物,有时间的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治疗,没有的最好平躺等到病情缓解之后再去,千万不能自己随意服用止痛药物进行控制。

3、起居生活

阑尾炎患者平时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保持规律作息,减少身体长时间的劳累工作,每天尽量避免进行过量的剧烈运动,最好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锻炼,这样才是最健康的运动。

4、出现转移性右下腹部疼痛时及时就医

如果自己的腹部疼痛转移到心口、肚脐周围,同时也有向左下腹转移的倾向,就需要及时前往医院检查治疗,以免阑尾穿孔的情况出现。

5、保守治疗必须彻底

当确定为阑尾炎后,如果达不到手术治疗标准,则需要进行彻底的保守治疗,比如针对性使用抗生素对炎症进行控制,等到疾病完全控制后再改用其他治疗药物进行预后护理。

6、避免过度疲劳

阑尾炎患者如果选择手术治疗,那么术后前一个星期要做好身体的护理,比如保证每天睡眠时间的充足,注意精神舒畅,这样能避免身体过度疲劳所造成的身体抵抗力下降,避免感染等情况的出现。

7、预防术后伤口感染

虽然阑尾炎手术相对简单,但还是会在患者的身上出现较大伤口,所以在手术之后要对伤口部位做好防感染措施,比如定期更换纱布、保证伤口干燥、洁净等。

8、适当下床活动

在手术后一个星期左右,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活动方式,因为这样能减少术后肠粘连的发生,能有效避免相关不必要的术后并发症出现。但是患者在活动时,也要注意活动幅度不能太大,以免伤口出现损坏。

阑尾炎术后患者要随时注意自己伤口和身体的变化,如果伤口有发臭、疼痛等情况出现,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复查,因为极有可能是伤口感染所引起。除此之外,患者也需要在术后一个月、三个月、半年时间前往医院复查,以检查阑尾和伤口的愈合情况。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阑尾炎的护理 阑尾炎的注意事项 阑尾炎

得了阑尾炎怎么治?阑尾炎术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阑尾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有急性的和慢性的之分,虽然慢性阑尾炎的症状表现不是很明显,但是急性阑尾炎的发生比较急,如果是由于细菌感染导致的……详细>>

慢性阑尾炎要注意什么?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慢性阑尾炎反复发作,让胃部有反射性的疼痛感、便秘以及腹胀。一旦确诊慢性阑尾炎,必须通过手术方式切除,以免带来严重并发症。平时做好生活护理……详细>>

阑尾炎用药要注意什么?阑尾炎手术如何治疗

阑尾炎用药有什么原则?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特别是发病率最高的急性阑尾炎,阑尾具有蠕动和吸收水、电解质的功能,阑尾蠕动可将进入其腔内的粪……详细>>

急性阑尾炎术后护理怎么做?

急性阑尾炎术后护理要怎么做呢?这是很多患者都想知道的。急性阑尾炎是外科常见病,居各种急腹症的首位。转移性右下腹痛及阑尾点压痛、反跳痛为其……详细>>

阑尾炎手术后注意什么?饮食要注意什么?

阑尾炎手术后注意什么?这是很多阑尾炎患者都非常担心的问题。阑尾具有蠕动和吸收水、电解质的功能,阑尾蠕动可将进入其腔内的粪便和食物碎屑排出……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