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要如何养胃?坚持这4个好习惯,你的胃会越来越好!

2021-02-25 08:43:14      

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所谓的七分养是饮食、精神和运动等方面调理。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养胃食物,同时要养成良好的养胃习惯,这样才能防止胃部疾病来犯。

保持哪些好习惯才能养胃?

1、每顿饭只吃七分饱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而且要掌握好进餐时间。根据生物钟和工作来安排好饮食,尤其是晚餐,不能吃的太晚,不然会使得食物在胃部堆积,不易被消化,同时增加胃部负担。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有很多消化疾病是因为暴饮暴食引起的。因此要按时吃饭,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七分饱能控制热量摄入,维持正常体重,同时也能保养肠胃。

2、温度要适中且味道清淡

所吃的食物不能太冷,更不能太热。麻辣烫、滚烫的奶茶以及汤羹等进入胃肠道后,会伤害到口腔、食道和胃黏膜,甚至会增加患上胃癌风险。吃生冷寒凉食物以及冰镇饮料等会引起胃肠道应激反应,影响食物消化,甚至会导致胃肠道疾病和急性腹泻。另外也不能吃太甜太辣太咸的食物,因为高盐分饮食会使得胃黏膜越来越薄弱,易引起胃癌。还有过甜的食物会刺激大量胃酸分泌,容易引起慢性胃炎、胃溃疡和反流性食管炎等。太辛辣的食物会刺激胃肠道黏膜,导致肠道应激反应。

3、不能吃太多蛋白质和脂肪

虽然身体各个组织修复离不开蛋白质且对生命有重要意义,但消化需足够长的时间。一次性吃太多高蛋白质和高脂肪食物,需3~4个小时的时间消化,这样会让身体摄入太多热量,同时增加肝脏和肾脏负担。需适当控制高脂肪和高蛋白质食物摄入,如肥肉以及五花肉和排骨等,同时也要控制油炸食物和坚果的摄入。

4、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安排食物软硬度

胃肠功能不好的人适当的吃软性食物能减轻消化负担。但不能通过延长加热时间以及提高温度的方式来让食物软烂,这样会流失更多营养成分。不妨通过低温烹调如蒸煮的方式,能保护营养,同时也能留住食物中的美味。如烹调牛肉或羊肉时烹调时间长,不容易烂,不妨制作成牛肉丸子或牛肉馅的水饺,这样能缩短加热时间,更好地保留牛肉中B族维生素。主食尽量选择发酵食物如馒头或发糕,少吃或不吃煎炸的食物。吃鸡蛋时可选择蒸鸡蛋或鸡蛋羹,放的油少且蛋白质容易被吸收和利用,但这种饮食只适合于针对的人群,如胃病患者、婴幼儿、刚刚生完孩子的女性以及吞咽和咀嚼能力差的人。牙齿咀嚼功能正常且肠胃功能好的人,长期吃软食会降低肠胃能力。

温馨提示

吃饭时需细嚼慢咽,因为细嚼慢咽能刺激消化系统,分泌消化液,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同时也能延长进餐时间,减轻肠胃负担。大部分人两餐之间易出现饥饿感,不妨拿低糖牛奶或酸奶以及新鲜水果当作零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的好习惯 养胃的方法 养胃

秋季要如何养胃?做到这5点,你的胃会感激你!

现在很多人由于生活节奏快,而经常会出现三餐不规律的情况,长时间的饮食不规律就可能会出现胃部疾病。而现在又到了秋天,天气的变凉可能会使胃部……详细>>

三伏天养胃黄金期:少碰4物、多吃3蔬 胃部会越来越好!

胃部健康影响着生命健康,所吃的食物都会进入胃部来消化吸收,但胃部又是非常娇弱的器官,易受到损害。胃部怕凉又怕热,在炎热三伏天,很多人喜欢……详细>>

健康养胃要注重饮食 应坚持这4个饮食原则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通过为胃我们才可以吸收营养,保证人体所有日常所需。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人有很多不好的饮食习惯,这都会导致胃部……详细>>

胃最怕这4个坏习惯 想远离胃病现在改还来得及!

胃癌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居于首位,虽然后发年龄在50岁以上,但是近几年也有年轻化的趋势。很多人在饮食上和生活习惯上都不加以注意,慢……详细>>

喝粥和面食是不是能养胃?送你4个好方法来科学养胃!

我们经常能听到说喝粥养胃,吃面食养胃,因此经常会遇到胃不舒服时就开始顿顿喝粥,抱着馒头啃,而且还变着花样的煮粥,小米粥、大米粥、山药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