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下垂的表现症状和护理方法

2019-11-18 11:30:18      家庭医生在线

胃下垂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胃下垂的表现症状比较普通常见,这样就会比较和其他普通的胃病混淆。而在确诊胃下垂后的治疗过程中,日常生活又应该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胃下垂的表现症状和护理方法。

胃下垂的表现症状

腹胀及上腹不适。患者多自述腹部有胀满感、沉重感、压迫感。

腹痛。多为持续性隐痛。常于餐后发生,与食量有关。进食量愈大,其疼痛时间愈长,且疼痛亦较重。同时疼痛与活动有关,饭后活动往往使疼痛加重。

恶心、呕吐。常于饭后活动时发作,尤其进食过多时更易出现。这是因为1次进入较大量食物,加重了胃壁韧带之牵引力而致疼痛,随之出现恶心、呕吐。

消化不良。由于患者消化不良,有时吃一、两口就不吃了,造成身体日渐消瘦。机体抵抗力下降。由于营养供应不足,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而随之而来的就是免疫功能下降,造成各种疾病的发生。

体征。病人身体瘦长,皮下脂肪缺乏,肌张力低下,直立时上腹凹陷,下腹膨隆,有明显振水音,腹肌松弛,左下腹触压明显疼疼。少数病人可见肢体多关节松弛。

然而,胃下垂生活中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胃下垂的护理方法

少食多餐。由于胃下垂患者消化功能减弱,过多的食物入胃,必然会滞留于胃面引起消化不良。因此,胃下垂日常饮食安排应该要少量多餐,每天保持5餐左右最佳。所吃的食物中应该主食不宜度,要多吃蔬菜,或者保证每天一杯牛奶和一碗蛋花,吃几块饼干作为正餐的补充。

细嚼慢咽。胃下垂患者的胃壁张力减低,蠕动缓慢,如果狼吞虎咽,吃下去的食物就会填在胃中。除此之外,在咀嚼食物的时候会反射性的刺激到胃部蠕动,导致胃壁的张力变大。因此,患者的进食时间要相对缓慢些,细嚼慢咽以利于消化吸收及增强胃蠕动和促进排空速度,缓解腹胀不适。

要吃软的食物。不能吃油炸食物以及生冷较硬的食物也不能吃,主要应该多吃蔬菜类的食物,并且减少吃带果皮的粗纤维菜如韭菜、芹菜等,少食脂肪。应注意摄入足量的维生素和蛋白质,可食面片、面条、粥、小花卷、小馒头、乳类、蛋瘦肉、鱼类,食适量水果和杂粮。

食后休息。饭后应卧位休息30分钟以上,不要饭后百步走,更不能饭后剧烈活动,饭后胃内食物因直立和运动增加了胃内重力,可使胃下垂程度加重。但平时体育锻炼还是很重要的,适当的、循序渐进的体育活动有助于胃动力和胃的张力增强,胃蠕动增加则减轻胃下垂。

胃下垂具体的护理要点,应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下垂 如何护理胃下垂 胃下垂有哪些症状

胃下垂的症状表现在哪些?4个症状需警惕胃下垂,3方法来护理!

胃下垂一般发生在体质虚弱、瘦长无力体型者和长期卧床缺乏运动的人身上。轻度的胃下垂没有明显症状,中度以上的患者常常会出现胃肠动力差且消化不……详细>>

哪些人易患胃下垂?胃下垂的预防方法

哪些人会容易患上胃下垂呢?胃下垂和不良的饮食习惯等等都会有很大的关系,所以由于工作或其他因素导致没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群就应该要学会预防胃……详细>>

三类人易胃下垂 预防胃下垂的方法

胃下垂如果不好好照顾自己,容忍让自己受到病痛的折磨。告诉你,这三种人群易患胃下垂。预防胃下垂要要怎么做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三类人易胃下垂 预防胃下垂的方法有哪些

胃下垂如果不好好照顾自己,容忍让自己受到病痛的折磨。告诉你,这三种人群易患胃下垂。预防胃下垂要要怎么做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胃下垂的症状

胃下垂的症状?胃下垂的产生多因体弱多病、气虚等所致,中老年人是常见的患者。患者在进食后会感到腹部饱胀,有下坠感,吃越多,症状越明显。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