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腹痛伴体重减轻 担心胃溃疡来袭

2018-01-13 09:31:26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消化性溃疡可发生在胃、十二指肠,也可发生在食管下端,这些溃疡的形成均与胃酸和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关,故又称为消化性溃疡,本病绝大多数位于胃和十二指肠(98%~99%),在人群中约有10%的人在一生当中可能罹患此病,因此是一个多发病和常见病,在消化外科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十二指肠溃疡较胃溃病为多见,约为4∶1。那么,胃溃疡会出现哪些症状?

饮食中过多的脂肪食物可刺激胆囊收缩素分泌,抑制胃排空和胆汁反流,造成胃酸分泌过多和胃黏膜的直接损害。粗糙的、辛辣的、过冷过热的食物,浓茶、咖啡、含气体的饮料,可刺激胃酸分泌增加,也可直接损伤胃黏膜,导致胃功能紊乱,削弱胃黏膜屏障的保护作用。第三是精神心理因素。持续和过度的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和忧郁等精神心理因素,均可引起胃酸分泌失调,促发胃溃疡。

导致胃溃疡有以下三大原因:

1、保护因素减弱:当胃粘膜的保护作用减弱时,即使在正常胃酸情况下容也容易形成溃疡。

2、损害因素:是指对胃粘膜造成损伤而形成溃疡,也称为攻击因子的作用。胃液中的盐酸、胃蛋白酶、胆汁反流、幽门螺杆菌感染等都是重要的攻击因子。

3、易感因素:一般胃溃疡病人的后台患胃溃疡是一般人群的三倍,可能与遗传有关。O型血、饮食不规律、精神压抑、气候季节变化等因素都可能诱发胃溃疡。

胃溃疡会出现哪些症状

1、腹痛:胃溃疡患者常常具有腹痛的表现。胃体部溃疡的腹痛部位往往在上腹中线的左侧或左上腹部;位于胃小弯高位的溃疡,贲门或胃底部的溃疡,疼痛可出现在前胸的左下部位;胃溃疡位于后壁或向后穿透胰腺时,可以出现后背疼痛。

2、体重减轻:不少胃溃疡病人有明显的体重减轻,这是由于热量摄入减少的结果。胃溃疡病人常于进食后引起腹痛,不进食则不疼痛,因此为了减少疼痛,病人宁可少吃或不吃。这使得病人长期热量摄入不足,便会导致体重下降,甚至营养不良。

3、出血:胃溃疡较十二指肠溃疡易出血,且出血量大,容易复发。

4、其他症状:胃溃疡常伴有暖气、反酸、灼热、嘈杂等感觉,甚至还有恶心、呕吐、呕血、便血。

此外,冬季是肠胃病的高发期,而胃溃疡是其中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冬季气温下降,人体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很容易刺激胃溃疡发作。加上冬季天冷,人们喜欢吃火锅、烧烤、饮酒等,这些饮食对胃黏膜刺激很大,很容易引发胃溃疡急性发作。因此,冬季一定要学会保“胃”护“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症状 胃溃疡原因 胃溃疡

腹痛体重减轻当心是胃溃疡 几种食物患者吃了可养胃

现代生活中,很多人都不注意保养自己的身体,常常饥一顿饱一顿的,长时间下来就会使胃部出现问题,患上胃溃疡。那么,患上胃溃疡会出现哪些症状呢……详细>>

饭后常腹痛要警惕心胃溃疡

胃溃疡容易在气温较低的季节发作,如果是有胃病的人会更加明显。有很多患者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在一年某一阶段会感觉胃部和上腹部不适,疼痛会持……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多吃南瓜可改善 轻微胃溃疡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腹痛要警惕是发生胃溃疡 当心胃溃疡恶化成癌

腹痛是胃溃疡的常见的症状表现,但是很多人以为这只是简单的腹痛,很多时候就延误了治疗的时机,导致病情加重。那么如果辨别胃溃疡?胃溃疡的症状……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如何饮食调节胃溃疡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又叫做消化性溃疡。溃疡病属于祖国医学的胃脘痛、肝胃气痛、心痛、吞酸等范畴。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