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腹痛要警惕是发生胃溃疡 当心胃溃疡恶化成癌

2017-04-28 09:38:47      家庭医生在线

腹痛是胃溃疡的常见的症状表现,但是很多人以为这只是简单的腹痛,很多时候就延误了治疗的时机,导致病情加重。那么如果辨别胃溃疡?胃溃疡的症状表现?它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危害?

胃溃疡的症状

胃溃疡病病人可以完全没有症状,因此一些病人系在偶然情况下被发现。另外一些病人仅在发生严重并发症,如穿孔或出血以后才被发现。疼痛是症状性胃溃疡病的最重要症状,但是一些典型症状,如食欲不振、饭后胀满、恶心和呕吐也颇为常见。这些典型症状的出现不一定标志着梗阻的发生,因为它们在没有发生这一并发症时便可出现。反酸和烧心也很常见。胃溃疡病的症状往往迁延。对内科治疗反应不好。并且时常复发。

疼痛

胃溃疡病和十二指肠溃疡病相似,常常具有疼痛表现,然其疼痛部位往往在上腹中线左侧或左上腹部,而不在中线右侧,特别是胃体部的溃疡。胃溃疡病时疼痛的定位不如十二指肠溃疡病时局限。位于胃小弯高位的溃疡、贲门部或胃底部的溃疡,疼痛可出现于前胸的左下。胃溃疡位于后壁或向后穿透进入胰腺时可出现背痛。不少胃溃疡病病人并无明显疼痛,而仅感轻度不适。

体重减轻

不少胃溃疡病病人有明显的体重减轻,这是热量摄入减少的结果。胃溃疡病时,食物的性质可以影响疼痛的发生时间和严重程度。粗糙的、固体的、油炸或油煎的食物可以引起疼痛,而液体的、刺激性小而易消化的食物甚至可以使疼痛不出现。进食的量也与疼痛的发生有关,大量进食可以导致胃部扩张,从而产生疼痛。这种病人时常发现如果不进食则不会出现疼痛,因此胃溃疡病病人为了减少疼痛发作而宁可不吃或少吃。

胃溃疡病时,这种食物的质和量与疼痛发生之间的关系往往使得病人过度慎重地选择食品和减少食量。由于这个缘故,长期热量摄入不足便会导致体重下降,甚至营养不良。体重减轻有时可以相当显著,如果发生在40岁以上的病人,甚至可使临床医生疑为恶性肿瘤。

出血

胃溃疡病较十二指肠溃疡病易于出血,且出血量大,容易复发。

胃溃疡发病时间

胃溃疡病和十二指肠溃疡病二者疼痛的节律性有所不同。胃溃疡病时疼痛多出现在饭后0.5~1.5h,持续1~2h,在下次进餐前自然消失。胃溃疡病时疼痛于饭后出现较早的原因不明。有人认为胃溃疡是胃壁的一个炎性过程,进食后由于发炎部位受到牵拉而迅速产生疼痛。溃疡在胃内的部位可以影响疼痛与进食的时间关系。溃疡接近贲门,疼痛多出现在餐后l/2h以内。胃远端或幽门前区的溃疡,疼痛可发生在餐后3~4h,和十二指肠溃疡病相似。胃溃疡病时的疼痛虽与进食有一定关系,然其节律性往往不如十二指肠溃疡病时著明。此外,夜间痛不常见。

胃溃疡危害不注意容易恶化成癌

无并发症的胃溃疡病在缓解期无阳性体征。在活动期可出现上腹部压痛。常位于中线偏左。

溃疡出血

主要表现为头晕、脉速、面色苍白无血、冒冷汗、四肢发冷、血压下降等休克的症状,如果出现过多过快,就有可能危机生命。

溃疡穿孔

由于胃溃疡导致的急性穿孔危害性极大,死亡率高;慢性穿孔则会使得溃疡变得更深,浆膜层受到侵蚀,穿透胃壁,与附近器官粘连在一块。溃疡穿孔后,胃内容物流入腹腔,会引起腹膜炎,就会出现剧烈腹痛,随后产生脓毒感染和中毒性休克,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抢救,就会危机生命。推荐阅读:胃溃疡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幽门梗阻

胃溃疡有可能导致幽门梗阻,在梗阻初期,胃内容物排出产生困难,胃肌活动减弱,从而导致进入胃内的部分食物停滞。到了梗阻晚期,代偿机能不足,肌肉萎缩。

贫血

胃溃疡大量出血后会导致两种贫血。一种是巨幼红细胞贫血,也就是恶性贫血。患者会出现头晕、乏力、心悸等症状,另一种是缺铁性贫血,是由于慢性失血、胃酸缺乏或者是胃溃疡患者摄食不足营养缺少引起的。

胃癌

胃溃疡有可能会发生癌变,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年纪较大并且有慢性溃疡史的患者身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的危害 胃溃疡的症状 胃溃疡 腹痛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恶化症状是怎样的呢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病,治愈较为容易但易复发,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养避免恶化。那么胃溃疡恶化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的发生症兆是什么呢

胃溃疡是指发生于贲门与幽门之间的炎性坏死性病变,以反复发作的节律性上腹痛为临床特点,常伴有嗳气、泛酸、灼热、嘈杂等感觉,甚至还有恶心、……详细>>

饭后常腹痛要警惕心胃溃疡

胃溃疡容易在气温较低的季节发作,如果是有胃病的人会更加明显。有很多患者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在一年某一阶段会感觉胃部和上腹部不适,疼痛会持……详细>>

明显消瘦当心胃溃疡恶化 食疗偏方改善胃溃疡

了解胃溃疡的恶化情况,能够给治疗带来很大帮助。那么,胃溃疡病情恶化会出现哪些症状呢?征兆一:疼痛性质的改变。胃溃疡为饱餐痛,疼痛在饭后半……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警惕胃溃疡癌变信号

1.疼痛性质的改变。溃疡病的特点是规律性疼痛。胃溃疡为饱餐痛,疼痛在饭后半小时至2小时出现,至下次进餐前疼痛已消失。十二指肠溃疡是饥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