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慢性胃炎受尽折磨 注意饮食三原则轻松摆脱

2017-11-14 10:24:37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胃炎是胃粘膜的一种急性炎症反应,临床上根据病因及病理变化的不同,可将急性胃炎分为急性单纯性胃炎、急性糜烂性胃炎、急性腐蚀性胃炎、急性化脓性胃炎四种类型。起病较急,有恶心、呕吐、厌食、中上腹不适或疼痛或伴水样腹泻等。重者脱水、酸中毒、休克。体检中上腹部及脐周轻度压痛,肠鸣音亢进。那么,如何通过饮食来治疗慢性胃炎呢?

慢性胃炎受尽折磨 注意饮食三原则轻松摆脱

1、慢性胃炎患者平时要进食一些有营养、容易消化、软、烂的食物为主,过硬的食物要少吃或煮透、烧熟使食物变烂、变软,容易胃消化,过冷、过期、过热、甜点心、油炸、刺激性的食物要少吃或不吃,辣椒、芥茉、胡椒等食物都会损害胃黏膜的。

2、慢性胃炎患者平时要多吃一些新鲜、清淡的食物,放存长时间的食物不吃,可以多吃含有纤维少的蔬菜、水果,如苹果、梨、香蕉,清淡少油的膳食。清淡膳食既易于消化吸收,又利于胃病的康复。

3、慢性胃炎患者平时要不喝烈性的酒、不吸烟、不喝浓茶、咖啡等,这些食物有大量损害胃黏膜的元素,不利于慢性的治疗和愈合。

慢性胃炎如何把胃养回来,不妨试下以下食谱

一、慢性胃炎的养胃粥

1、生姜大枣粥

生姜3片,大枣15枚,粳米50克,同煮粥食之。适于脾胃虚寒症。

2、扁豆佛手粥

扁豆100克,佛手30克,粳米100克,同煮粥食之。适于肝胃不和症。

3、红枣莲子粥

红枣80克左右,莲子50克,粳米200克,同煮粥食之。有补脾养胃功效。

二、慢性胃炎的养胃汤

1、山药鸡汤

山药200克,鸡1/3只,香菇200克,蜜枣1颗,姜2片,桂圆5颗。将炒好的鸡块放入慢炖锅中,再加入适量的开水,放入铁棍山药块,加盖,小火慢炖2个小时,再放入鸡肝、鸡胗等鸡杂,加盖后继续慢炖二十分钟,最后加入盐、胡椒粉等调味,放入适量的枸杞子。

2、猴头菇鸡汤

猴头菇三颗,鸡半只,枸杞,姜,盐,料酒,火腿几片。猴头菇用温水泡六个小时,用手抓一下,洗干净。鸡放到沸腾的锅里焯水放一些酒去腥,将材料一起放进电炖紫砂锅里,一次加足冷水,炖四个小时。最后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加枸杞,喝前加盐调味。

3、薏仁猪肚汤

薏仁50克,猪肚100克,料酒10毫升,葱、姜、盐、味精适量。先将猪肚、薏仁同煮30分钟,再放入余料煮15分钟,最后放入味精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饮食原则 慢性胃炎 胃炎

坚守四原则 摆脱慢性胃炎

胃炎是多种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急性和慢性炎症,常伴有上皮损伤、黏膜炎症反应和上皮再生。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慢性胃炎(chro……详细>>

得了慢性胃炎除了治疗,还要注意饮食,要遵循7大饮食原则!

慢性胃炎是非常常见的胃病种类,发病率也非常的高,会让人出现胃痛、胃胀的不适症状,在治疗的时候以药物治疗为主。有些人的慢性胃炎一直好转不了……详细>>

慢性胃炎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建议7大饮食原则

慢性胃炎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胃肠道疾病,会引起许多的不适症状,例如胃痛、腹胀。很多患有慢性胃炎的患者病情一直都不见好转,而且总是断断续……详细>>

慢性胃炎要注意饮食,应牢记4个饮食注意事项!

胃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在被这种疾病所困扰。胃炎根据其发展速度的快慢被分为两种,一种是慢性胃炎,另一种是急性胃炎,一般以慢性胃炎……详细>>

患有慢性胃炎要保持饮食清淡 应遵循这5个饮食原则!

慢性胃炎发病往往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慢性胃炎是指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胃粘膜慢性炎症,常见的特征是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主要症状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