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慢性胃炎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建议7大饮食原则

2021-07-27 15:01:53      

慢性胃炎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胃肠道疾病,会引起许多的不适症状,例如胃痛、腹胀。很多患有慢性胃炎的患者病情一直都不见好转,而且总是断断续续地复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困扰。除了积极治疗慢性胃炎之外,其实患者在饮食当中也需要做出改变。

那么慢性胃炎患者的饮食应注意哪些方面?

1、不要经常吃刺激性的食物

患有慢性胃炎的患者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清淡,不可以经常食用刺激性食物,刺激性食物不仅只有辛辣食物,还有类似番茄、柠檬、橘子等酸味的食物。此外,咖啡、茶、碳酸饮料和其他饮料也会刺激肠胃,因此一定要注意避开食用。

2、不要吃容易胀气的食物

慢性胃炎的典型症状是腹胀,因此患者们必须特别注意饮食,避免进食容易引起腹胀的食物,例如萝卜、洋葱等。某些食物食用之后很容易产生饱腹感,例如芹菜和一些豆制品等,这些食物患者都需要减少食用量。

3、三餐定时

慢性胃炎的患者每顿饭都应按时按量食用,任何一餐都不能省略。如果长时间饮食不规律。将影响肠胃功能,并容易使胃肠蠕动紊乱,进而使慢性胃炎恶化。所以必须准时吃饭,不要出现饥饿感然后大量进食的情况,这不利于胃肠道健康。

4、不要节食或暴饮暴食

为了胃肠健康,以及能够使自己的病早日康复,患者必须注意食用量。即使遇到喜欢的食物,也不要吃太多,否则,胃会过度扩张,胃酸的分泌会增加,导致慢性胃炎恶化。很多人都需要靠节食进行减肥,这种情况对肠胃是非常不利的,建议大家不要盲目节食,饮食过少会导致营养摄入不足,也将威胁胃肠健康,但暴饮暴食同样对健康不利。

5、进食时慢慢咀嚼

患有慢性胃炎的患者在进食时必须注意,不要进食过快,吃东西的时候要慢慢咀嚼,这样就不会给肠胃带来负担,也不会影响肠胃健康。如果吃饭总是狼吞虎咽,那么食物颗粒会损坏食道和胃粘膜,不利于消化也不利于疾病的恢复。

6、尽量少吃多餐

慢性胃炎患者在进食时,应坚持少食多餐的原则,以免进食过多对胃造成过多的压力。患有慢性胃炎的患者本来肠胃功能就不太好,如果吃过多的饭菜,那么将会更加严重。如果患者少食多餐,还应注意食物的热量摄入量,对病情的康复也有帮助。

7、饭后适当运动

慢性胃炎患者应在进食后一小时左右,可以适当运动促进消化,并且运动还可以改善肠胃功能,促进肠胃蠕动,使肠胃变得更加健康。

尽管慢性胃炎不是十分严重的疾病,但却很容易反复发作,这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影响。如果患有慢性胃炎,大家不要拖延自己的时间,去正规医院就诊,并注意饮食,以使身体更快更好地康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慢性胃炎要注意饮食,应牢记4个饮食注意事项!

胃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在被这种疾病所困扰。胃炎根据其发展速度的快慢被分为两种,一种是慢性胃炎,另一种是急性胃炎,一般以慢性胃炎……详细>>

得了慢性胃炎除了治疗,还要注意饮食,要遵循7大饮食原则!

慢性胃炎是非常常见的胃病种类,发病率也非常的高,会让人出现胃痛、胃胀的不适症状,在治疗的时候以药物治疗为主。有些人的慢性胃炎一直好转不了……详细>>

慢性胃炎调理是关键 胃炎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见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糜烂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详细>>

患有慢性胃炎要保持饮食清淡 应遵循这5个饮食原则!

慢性胃炎发病往往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慢性胃炎是指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胃粘膜慢性炎症,常见的特征是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主要症状包……详细>>

为什么患上慢性胃炎?应该如何饮食调理?

慢性胃炎属于胃病的一种病情,会反反复复发作,不能更好的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甚至会导致营养不良。慢性胃炎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的不适感、没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