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易引起腹泻的疾病是什么?

2017-07-04 17:07:32  来源:99健康网    

腹泻与肛门病的许多疾病有关。如慢性或长期腹泻,可导致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形成肛瘘。腹泻刺激可致肛裂疼痛加重,腹泻可形成肛门部充血,粪便刺激使痔块粘膜水肿,随大便脱出肛门外,形成嵌顿痔或致炎性外痔。

人们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症状,一旦患有腹泻疾病将给患者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时间久了还会对患者的健康造成危害。那么,易引起腹泻的疾病是什么呢?接下来就请苏州同济医院的专家为您讲解易引起腹泻的疾病。

引起腹泻的疾病很多,可以是原发于肠道本身的病变,也可以继发于肠道以外的其他疾病。那么,究竟易引起腹泻的疾病是什么?肛肠专家介绍说,肠道本身病变引起的腹泻一般分为功能性与器质性两种。

器质病变是指肠道本身病变引起的腹泻,肛肠科常见的引起腹泻的疾病有溃疡性结肠炎、克隆氏病、憩室病、肠道肿瘤以及缺血性结肠炎等。还有一些特殊的结肠炎,如细菌性痢疾、阿米巴性痢疾、肠结核以及肠道寄生虫病等,也有腹泻症状。

肠道没有具体的病变,由于长期服用泻药、某些致敏的食物及药物过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原因引起的腹泻,为功能性腹泻。此类腹泻一般为无痛性粘液性腹泻。无阳性体征,无体重减轻及贫血。

腹泻常常伴有其他的症状,腹泻伴有脐下痛疼、排便后痛疼缓解,常提示为结肠的病变。

便秘是下腹部或直肠、肛门内胀痛不适,用力解出坚硬而粗大的粪团后胀痛减轻,多提示为直肠性便秘(排便刺激减弱);左下腹隐痛不适,解出呈栗子状的坚硬粪团后,隐痛缓解,多提示结肠痉挛或肠易激综合征。

常见于肠结核、结肠癌及结肠过敏等病。腹泻伴有里急后重常见于慢性菌痢、溃疡性结肠炎、直肠癌。

直肠癌术后的注意事项:便血术后,饮食要清淡,必要时给予半流或全流饮食。术后痔核脱落期,尽量减少活动,多卧床休息。术后每次排便后,用淡盐水或高锰酸钾液坐浴,而后换药。

腹泻伴有腹胀,见于慢性的不全肠梗阻。腹泻伴有腹部压痛,常见于菌痢、结肠癌、肠结核、克隆氏病、结肠憩室炎等。腹泻伴有腹部肿块时,应考虑结肠癌、增生性肠结核及克隆氏病等。有时结肠痉挛导致的腹泻,也出现腹部肿块,但时有时无。老年人便秘患者于左下腹扪及肿块者,多为粪石的可能性为大。慢性腹泻在排除感染性疾病、寄生虫和癌证后,常被诊断为肠激惹综合征,但是许多患者用解痉剂等药无效。

切除胆囊的人约10%由于胆汁产生过多会患慢性腹泻,通常在饭后立即腹泻。研究中的19位患者虽然没有切除胆囊,但是其症状也是饭后即泻。检查发现他们的胆囊功能低下,测试分值为0到正常值的42%。

专家指出,如果患者的腹泻找不到其他原因时,应考虑检查胆囊功能,若低于正常,可以尝试服用考来烯胺散来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谨防分泌性腹泻引起的疾病

引起分泌性腹泻的疾病主要五大类: 1.异常的介质各种异常的介质可激活小肠、大肠细胞膜上的cAMP,胞内cAMP含量剧增,使细胞质钙离子……详细>>

为什么会发生腹泻?腹泻是怎么引起的?

任何一个疾病的发生,都是因为某一些因素铸就而成的,而不是莫名的出现,那么,腹泻是由于哪些因素导致的呢?平时应如何预防呢?如果你经常有这方……详细>>

哪些原因引起腹泻?腹泻的常见病因

腹泻可以说是我们最常见的不适症状之一,虽然不算是严重的病症,但是如果没有及时的缓解或者是找出腹泻的的原因,久而久之就会有可能造成其他的影……详细>>

婴儿呕吐腹泻怎么引起的

婴儿呕吐腹泻怎么引起的?腹泻是婴幼儿的常见病、多发病。本病夏秋季节发病数量高。目前婴幼儿腹泻的原因上可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前者……详细>>

长期腹泻是什么疾病的先兆

腹泻俗称“拉肚子”,在现实生活是非常常见的症状,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它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那长期腹泻是怎么回……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