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哪些原因引起腹泻?腹泻的常见病因

2019-05-23 07:48:10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可以说是我们最常见的不适症状之一,虽然不算是严重的病症,但是如果没有及时的缓解或者是找出腹泻的的原因,久而久之就会有可能造成其他的影响。因此,了解腹泻的常见原因就显得很有必要了。

什么是腹泻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腹泻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在2~3周之内。慢性腹泻指病程在两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

急性腹泻每天的排便次数较高,并且粪便大多数比较稀薄,甚至可能会带血或者是脓液。稀薄水状的粪便基本是因为食物中毒引起的。而水状血便并且气味腥臭,可能是出血性坏死肠炎。

下面就来看看导致腹泻的原因都有哪些吧。

腹泻的常见原因

腹部受凉。夜间睡觉时没有盖好被子,因为着凉而造成的腹泻。其原理是由于肠胃寒凉,易引起功能紊乱,所以就会大便较稀。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出现腹泻是肠胃道植物神经病变造成的。一般情况下,腹泻可能会持续的时间较长。

工作学习过度紧张。精神受刺激过强,可使胃肠道功能紊乱,发生腹泻。此外,结肠过敏也可导致腹泻。一些抑制交感神经、兴奋副交感神经的药物,也可导致腹泻。

吃的东西不干净。不注意食用了被细菌感染的食物和饮料都有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腹泻。夏天在小吃店或者饭店吃的凉菜很可能不卫生,就会容易有细菌,在食用后就会造成腹泻。

溃疡性结肠炎。女性多于男性,起病可急可缓,症状轻重不等,腹泻系在炎症刺激下,肠蠕动增加及肠腔内水、钠吸收障碍所致。轻者每日排便3-4次,或腹泻与便秘交替;重者排便次数频繁,粪便多为糊状,混有黏液、脓血。

中毒。食物中毒,以及细菌的外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毒蕈中毒,河豚中毒等,引起腹泻。砷、汞、酒精、四环素、红霉素等化学物质中毒,也可引起腹泻。牛奶、鱼、肉、虾、蟹过敏者,也可发生腹泻。

病毒感染。如果人因饮食不当,或者被传染而感染轮状病毒,就容易导致腹泻。这种情况不要使用抗生素,起不了多少作用,可以在家喝些加糖、加盐的水,还可以吃一些收敛的生物制剂等。

由此看来,一定要对腹泻引起重视,避免拖延了病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 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哪些原因引起腹泻

腹泻的原因:急性腹泻的常见病因

急性腹泻的常见原因有:详细>>

腹泻的原因:哪些中药能引起腹泻呢

可引起腹泻的中药主要是泻下药:详细>>

五个引起腹泻的常见原因 三款药茶能调理腹泻

现在是腹泻容易发生的时候了,而腹泻很容易给身体带来危害。那么导致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呢?1、感染:即由于腐烂变质食物,寄生了各种细菌、病毒、……详细>>

腹泻的原因:婴幼儿腹泻的病因分类

婴幼儿腹泻是多种病因引起的腹泻综合征。随着医学科学检测手段的进展,引起腹泻的病原逐渐被认识,而在过去的年代里曾出现过不同的诊断名称,如……详细>>

腹泻的原因:关注夏季腹泻的原因及饮食预防

夏季到了,周围的不少人出现腹泻,一些妈妈也为孩子的身体担心,询问夏天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夏季是腹泻的多发季节,严重腹泻可能带来脱水、酸……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